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洗澡竟變成酷刑? 原來有一種痛是「洗澡頭痛」

最近台灣缺水嚴重,限水時,很多人洗澡時只能採取戰鬥型態。當恢復供水,可以盡情洗澡時,真是無比放鬆啊!講到這裡除了希望大家珍惜水源,也要珍惜能享受洗澡的當下。

最近門診來了一位女士,遇到了讓她痛苦到快懷疑人生的事情。她來找我時,雖然看診時有戴著口罩,但可以聞到一股淡淡優雅的清香。這位女士看起來舉止高雅,但眼神非常落寞。她開口第一句話:「我不知道來找這一科 (神經內科)是不是對的,雖然我覺得我都快發神經了!」

她欲言又止,我靜靜的望著她,她嘆了一口氣說:「因為我已經看過其他醫師,他們也不知道原因,甚至也到廟裡問神,我這一輩子從不做傷天害理的事情,為什麼要這樣折磨我?」

「醫生,你有遇到洗澡竟然會變成酷刑的例子嗎?」

「所以你洗澡時發生什麼事情?」 聽起來是不尋常的症狀,我開始發揮神經科醫師追根究柢的精神。

「大約十天前,有一次很疲累的時候要去洗澡,但當水往我身上沖時,瞬間覺得那水好像化成一個巨大的榔頭往我頭狠狠的敲下去,當下覺得腦快爆裂了。由於來得太突然,以前從來也沒有這樣過,就馬上到醫院急診。急診醫師當下擔心我是腦出血,馬上排了腦部掃描,甚至還做了腦脊隨液的化驗,結果都是正常的。由於後來我頭再也沒有痛了,休息一陣子後,就先回家。

本來覺得可能是那天太累了,再來回到家後也都沒有頭痛,於是鬆了一口氣。沒想到隔天晚上,我在洗澡的時候,那惡魔又降臨了,我頭痛欲裂,所以趕快離開浴室。因為昨天才去急診,我決定先在家裡休息看看,頭痛真的就緩解下來了。隔天早上人也都覺得好好的。

後來發現,我的頭痛只有洗澡的時候才會發作。因此接下來好幾天,我幾乎不敢洗澡。

因為已經看過西醫,我想說去找中醫看看,中醫幫我針灸又開了一些藥幫我調理,但洗澡頭痛並沒有消失。昨天,更誇張的事情發生了,我去一家餐廳用餐,廁所有免治馬桶,我只是沖洗一下,劇烈的頭痛竟然又發生了。」

她用不敢置信的表情敘說這樣的痛苦。

聽完之後,其實我心中大概已經有些可能的診斷。馬上請她做進一步的腦部以及血管攝影。 

果然,血管攝影顯示她有幾段血管痙攣的現象,於是給她一些緩解血管痙攣的藥物。經過一段時間回診時,洗澡時會誘發頭痛的現象好了許多,她終於又可以享受洗澡時的放鬆時光。

這位女士所經歷的痛苦,也就是洗澡頭痛,一般來說有幾樣特質:

1.中年接近或已停經的女性。

2.多發生在淋浴時,通常水沖在胸口或是或頭髮時最容易被誘發。

3.溫水比較容易被誘發。

4.發作時是劇烈頭痛且很快會痛到最高點。

5.檢查時通常要排除是否有腦血管疾病,如動脈瘤,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或血管痙攣等。

6.大部分服用治療血管痙攣的血管擴張藥物便可以改善洗澡頭痛的症狀。

7.經過數周至數月後就會恢復。

來源處: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

洗澡 頭痛 腦血管 痙攣 神經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