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走另外一條路線回家…打破習以為常讓大腦更靈活!保持睿智的5項生活小事

VidaOrange生活報橘

訓練大腦靈活度的方法,就是打破習以為常。示意圖/ingimage
訓練大腦靈活度的方法,就是打破習以為常。示意圖/ingimage

會讓人變笨的關鍵要素,是「習以為常」,如果你總是下班後就攤在沙發上當沙發馬鈴薯,你的運動肌肉會退化,同理,如果你總是做著重複的事,思考同樣的問題,你的大腦肌肉也會退化,專注力記憶力、創造力等都漸漸地不如以往。因此,訓練大腦靈活度的方法,就是打破習以為常,你可以這樣做:

1. 使用非慣用手,刺激大腦比較少用到的神經元

如果你的慣用手是右手,試著偶爾用左手開門、拿東西,因為不習慣的關係,使用非慣用手時會刺激大腦比較少用到的神經元,長期來講可以讓大腦保持靈活。

2. 列出清單,幫助腦中眾多想法連結起來

我們之所以忘東忘西,是因為腦中同時有 ABCDE 多種想法,但腦容量和注意力都有限,它們各自獨立漂浮著,於是專注在 A 時會忘記 B,專注於 C 時會忘記 D。列出清單這個簡單的動作,能幫助我們腦中的眾多想法連結起來,比如 ABC 是屬於上午要完成這一組,DE 緊急性不高,可以往後在做。

還有一種列出清單的玩法,是「回想」,例如你今年曾去旅行過的地方,你覺得最好吃的餐廳前十名之類的,這樣的小訓練能幫助訓練你的記憶肌肉。

3. 每天說一個故事,訓練口語表達能力

每天試著和家人、伴侶、朋友或同事說一則故事吧!可以是你最近發生的糗事,也可以是兒時發生的趣事,把一則看似平凡的故事,說得生動有趣,是一種很重要的能力,除了可以訓練口語表達,也能幫助大腦的記憶力。

4. 打破常規,走另外一條路線回家

「習慣」讓我們做事情更順手、更不費力,卻也讓我們失去創新力,每天搭一樣的公車,做著一樣的工作,走一樣的路線回家,大腦也跟著鈍化。為了不讓自己臣服於習慣,在時間比較充裕的時候,試著做一些非常規的事吧,比如走另外一條路線回家。

5. 觀察一下周遭的人事物

在通勤中,比起被動地觀看 Youtube 影片,滑著社群媒體,主動利用雙眼當個攝影師,觀察一下周遭的人事物,比如觀察路人的穿著,並思考他可能是做什麼工作的、可能要去哪裡,利用觀察,讓大腦保持思考的習慣,很多令人驚奇的小發現,就藏在你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中。

參考資料:

1.《Verywellmind》:Simple Tricks to Exercise Your Brain

2.《Healthline》:13 Brain Exercises to Help Keep You Mentally Sharp

※本文由《VidaOrange生活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大腦像肌肉一樣可以訓練】保持睿智的 5 個「生活小事」:使用非慣用手、走另外一條路線回家、每天說一個故事

大腦 記憶力 專注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