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血腦屏障打開了!長庚聚焦超音波系統助腦瘤投藥

長庚團隊在國衛院及科技部支持開發的「手術導航導引聚焦超音波系統」,今宣布第一步完成臨床試驗,效果極佳。圖/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團隊在國衛院及科技部支持開發的「手術導航導引聚焦超音波系統」,今宣布第一步完成臨床試驗,效果極佳。圖/長庚醫院提供

幾乎無藥可治的惡性腦瘤,患者即使接受治療,平均存活期僅有14到16個月,主要是腦部特有的血腦屏障會阻絕藥物進入。長庚醫療團隊今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國衛院及科技部攜手開發「手術導航導引聚焦超音波系統」,進入臨床試驗,成果傑出,收案六人,使用該系統,不但能順利打開血腦屏障,讓藥物進入腦部,血腦屏障更能在四小時內自行關閉,未來可望成為治療腦瘤的利器。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教授魏國珍表示,惡性腦瘤以惡性膠質瘤為大宗,每年新確診的患者約300人,盛行率為每10萬人就有2到3名惡性膠質瘤的患者,該疾病以年長者為大宗,不過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

惡性腦瘤在臨床上治療,多以手術為主,但是有些無法手術的腦瘤,就得仰賴藥物協助,只是,現在能對抗腦瘤的藥物僅有兩種,且這兩種通常半年內就會出現抗藥性,皆與腦部特有的「血腦屏障」有關,一旦出現抗藥性,幾乎就無藥可用。

魏國珍表示,為了對抗血腦屏障,醫學界與科學界積極想辦法,但至今都沒辦法有效地突破,雖然有高濃度的降腦壓藥物甘露醇(Mannitol)可以使用,但是使用後血腦屏障會全部都打開,引發的副作用太大,臨床上幾乎不敢使用。

為了讓藥物能成功進入腦部,長庚研究團隊在國衛院及科技部的支持下,研發出「手術導航導引聚焦超音波系統」,聚焦超音波是一種可以無創穿透顱骨的能量,像是配合微氣泡一起作用,在腦部特定區域「暫時」開放血腦屏障,開放時間最長是4小時,通常2小時內即可關閉,因此可以運用此技術,投以治療藥物,消除腫瘤。

魏國珍表示,目前臨床試驗第一步已經成功,顯示聚焦超音波系統,安全且能在特定區域打開,下一步將會調整藥物的濃度,確定劑量,確保藥物的有效性,研發成功有機會大幅提升治療惡性腦瘤的效果。

長庚醫療團隊表示,手術導航系統引導聚焦超音波系統,是世界上三大領先的系統之一,雖有其他團隊正在研發,但長庚團隊已完成第一步的臨床試驗,領先其他團隊。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教授魏國珍介紹「手術導航導引聚焦超音波系統」。記者陳雨鑫/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教授魏國珍介紹「手術導航導引聚焦超音波系統」。記者陳雨鑫/攝影

腦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