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醫病天地/腦瘤清醒手術 避免傷及神經功能

中市20多歲李姓女子罹患腦腫瘤,語言和邏輯理解功能出現障礙,台中榮總腦功能手術團隊建議施予「清醒手術」,即在摘取腦瘤時保持清醒;手術進行搭配語言認知評估測試與電生理訊號監測判讀,術後語言功能進步,未傷及其他神經功能。

台中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沈炯棋說,開腦手術現已相當精密,除了配置導航系統,同步進行神經功能監測,讓手術更安全。

榮總腦功能手術團隊術前1周會先為病患評估大腦感覺、運動、語言、五體感覺等神經功能區,尋找適合的手術方式,醫師一邊開刀切除病變,透過監測同時保留病患的神經功能。

神經外科醫師潘思延說,李姓女病患因大腦額顳葉腦腫瘤導致語言和邏輯理解功能障礙,接受「清醒手術」,開顱和關顱步驟時使用深度麻醉,只有關鍵腦瘤摘取時採特殊麻醉藥物減輕患者疼痛並讓患者保持清醒,患者術中清醒呈現功能,醫師在排除大腦故障處時能精準找出病變區,保留腦功能。

沈炯棋主任說,腦部「清醒手術」在台中榮總已發展10年,經評估適合且接受手術者有20人,像李姓女患者術後配合藥物放射治療,半年後已可獨立生活,腫瘤也獲得穩定控制。

腦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