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預知腦中的不定時炸彈「腦動脈瘤」 專家建議做1事!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53歲的廖小姐,有遺傳性糖尿病,平常很注意飲食及運動,也有乖乖吃藥。在公司負責海外業務的她,時常要配合外國廠商時差加班熬夜,因為旁人時常叮嚀她要注意健康狀況,她特別抽空進行健檢,沒想到竟揪出健康未爆彈。

從廖小姐的腦血管磁振造影(MRI)影像,明顯看到大腦動脈有顆0.6公分的腦動脈瘤。易破裂的腦動脈瘤大小約0.5~0.7公分左右,這顆不定時炸彈若破裂會導致蜘蛛膜下腔出血,造成出血性中風,甚至死亡。

廖小姐很慶幸有安排健康檢查,及早發現這顆有破裂危險的腦動脈瘤,經專科醫師評估,只需要進行微創手術就可解除未爆彈危機。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說,腦動脈瘤通常無症狀,發生機率遠超乎想像,100人裡就有1~2人潛藏腦動脈瘤而不自知。通常是健康檢查發現,或動脈瘤太大引起梗塞性中風,或腫瘤壓迫性效應,嚴重時是破裂出血後才查出。

腦動脈瘤好發45歲以上成人,女性居多;與抽煙、喝酒、作息不正常、壓力、血壓不規則控制有關。近年來,腦動脈瘤再也不是年長者的專利,連才24歲的龍后-艾蜜莉亞.克拉克,就曾因腦動脈瘤破裂緊急送醫,生命一度垂危。

錢政平提醒,腦動脈瘤破裂時機難以預測,唯有安排定期健康檢查,及早發現,才能避免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諮詢專家/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 錢政平

腦動脈瘤 血管硬化 健康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