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部一陣劇烈抽痛!醫生提醒:這種頭痛千萬別按摩

亞東醫院

手麻可能是嚴重疾病前兆。
手麻可能是嚴重疾病前兆。
圖片/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都有手麻的問題。大多數人都會認為手麻,是因為頸椎退化所造成。其實,手麻的成因有很多種。這其中有的是因為生病,身體給我們帶來的警訊。而在這些疾病中,有些需要通過藥物或復健治療,有些甚至要通過開刀才得以改善。

手麻主觀上分為:「感覺遲鈍」及「感覺過敏」

我們日常所說的手麻,主觀上可以略分為兩種。第一種狀況,民眾會覺得手的感覺變得遲鈍。遇到冰的或熱的東西時,感覺不像身體其他的部位那麼敏銳,這種麻木感,醫學上稱之為「感覺遲鈍」(Hypoesthesia)。第二種狀況,民眾會覺得手的感覺變得非常敏銳,一碰到就會有被電到一樣的刺痛感。這種感覺過於敏銳的手麻,醫學上稱之為「感覺過敏」(Hyperesthesia)。

哪些病患容易會比較有手部及腳部感覺遲鈍的問題

糖尿病

糖尿病的患者常常會有手部及腳部感覺遲鈍的問題。病患會覺得手掌、腳掌好像穿了手套和襪子一樣,接觸東西時感覺不如以往敏銳。糖尿病病患出現這樣的問題,往往是因為長期的糖尿病或血糖控制不良,造成周邊神經病變。出現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的病患,生活起居要相當注意。因為手腳的感覺遲鈍問題,病患往往會沒注意到腳部的擦傷、泡腳時被燙傷,引起後續傷口嚴重感染的問題。

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造成的手麻,屬於感覺遲鈍的類型。手部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或重複同樣動作的工作者,為高風險群。家庭主婦、廚師、長時間使用電腦工作之民眾,常會因手腕的過度使用而面臨這樣的問題。手腕的橫腕韌帶(Transverse Carpal Ligament),在手腕過度使用的情況之下會慢慢增厚,造成正中神經的壓迫、引起手麻的問題。症狀較輕微的患者,通過適當的休息及復健,急性症狀即可獲得緩解。一些症狀較嚴重的患者,甚至會出現手無力、肌肉萎縮的情況。這些問題往往需要通過正中神經減壓手術,才得以改善,此類手術可局部麻醉下執行,亦可於鎮靜下進行。

◎頸椎退化、狹窄造成的神經病變

頸椎退化、狹窄造成的神經病變,也屬於感覺遲鈍的類型。長時間需要低頭、固定同一姿勢、缺少適當頸部休息的民眾,其頸椎退化的速度會比一般人來得快,這類型的民眾,也更早面臨頸椎狹窄所造成的神經病變。頸椎退化、狹窄的患者,除了會有上肢感覺遲鈍的問題,也常常伴有頸部痠痛的情況。出現以上的狀況,患者可以通過神經外科醫師的診斷、評估,安排後續的治療療程:病況輕微的患者,可以通過休息、復健或藥物,使症狀得以改善、退化得以減緩;病況較嚴重的患者,若已出現肢體無力、肌肉萎縮的情況,應該考慮儘早手術。

最後叮嚀

民眾遇到手麻的問題,可以通過醫師的看診,診斷出是否為病理性的原因。這些原因中,有些只要通過簡單的藥物治療、復健,即可得到改善。其中一部分較嚴重的患者,甚至需要通過手術治療。呼籲民眾若出現以上問題,可以及早就醫,才不至於延誤治療。

頸椎退化 手麻 神經病變 糖尿病 復健 腕隧道症候群 神經外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