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長坐引起腰椎神經壓迫 微創脊椎手術還貨車司機春天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朱彥澤說,與傳統開放式脊椎手術不同,微創脊椎手術是透過顯微鏡及內視鏡,精準處理神經壓迫的部位,可以更快、更安全,並且能縮短恢復時間。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朱彥澤說,與傳統開放式脊椎手術不同,微創脊椎手術是透過顯微鏡及內視鏡,精準處理神經壓迫的部位,可以更快、更安全,並且能縮短恢復時間。圖/長安醫院提供

1名62歲大貨車司機,去年底左側腰突然開始疼痛,有時候甚至痛到睡不著。經透過核磁共振檢查,確診是第四節腰椎嚴重神經壓迫,後經過「微創脊椎手術」治療,當天術後疼痛立刻緩解,也可以下床走動,日前回診復原狀況良好。

患者說,10年前曾開過腰椎手術傳統手術,傷口很大也很痛,休養很久才回去工作。這次再發作,聽從建議改施以微創脊椎手術治療,發覺跟第一次傳統手術完全不一樣,除了傷口小,且麻醉退了之後,就可以下床走路、正常作息,等再休養一段時日,就可以回到工作崗位。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朱彥澤說,與傳統開放式脊椎手術不同,微創脊椎手術是透過顯微鏡及內視鏡,精準處理神經壓迫的部位,可以更快、更安全,並且能縮短恢復時間。和傳統開放手術相比,微創脊椎手術是針對患部問題處理,對肌肉和軟組織的創傷較少,大多數患者在術後當天及隔天,即可下床自由行動,快速回復到日常生活。

而且,傳統手術做完後,有時還會加裝骨釘、骨板的固定,這些會使原本可以活動的脊椎骨受限,過了5至10年,它鄰近的組織又會產生問題,但微創脊椎手術不會造成鄰近的問題,可以維持大部分組織的健康。

他說,下背痛是常見慢性疼痛症狀,許多患者,特別是中老年人,常常因疼痛糾纏影響生活品質。呼籲有這類病兆的民眾不要害怕,隨著醫療科技技術進步,目前趨勢逐漸朝向「微創脊椎手術」以減少手術風險、術後疼痛及縮短病患恢復期,提升術後生活品質為目標,對於擔心手術風險與術後疼痛不適的病患是一大福音。

神經壓迫 下背痛 慢性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