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年紀大了得阿茲海默症,可能是年輕時種下的果! 早期預防很重要

研究指出,早在20多歲的青少年時期,阿茲海默症及認知障礙的危險因素就已經非常明顯。如果能在年輕時就針對這些生活方式和危險因素進行改變,就能對認知障礙起到預防作用。圖/ingimage
研究指出,早在20多歲的青少年時期,阿茲海默症及認知障礙的危險因素就已經非常明顯。如果能在年輕時就針對這些生活方式和危險因素進行改變,就能對認知障礙起到預防作用。圖/ingimage

很長一段時間,阿茲海默症都和年老捆綁在一起。人們通常覺得,隨著年齡的增長,機體機能的退化,才使得患者的記憶力、理解力、判斷力逐漸下降,生活自理能力喪失,發生一系列不良後果、乃至威脅到生命。所以,除非專業領域,幾乎很少有人稱呼它的學術命名,而是將之稱為“老年失智”。

阿茲海默症,是老年期認知障礙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類型。是腦部的神經細胞由於某些原因損壞所引起的、漸進性的認知功能退化。認知障礙疾病患者的認知功能退化幅度遠遠高於正常老化的水平。其發生在老年期或老年前期,除了記憶力下降等認知功能症狀,還會有人格改變、語言障礙等神經精神症狀。

阿茲海默症的病程較長,病情會逐年加重,嚴重影響患者的社交、工作和生活能力,還會給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當我們發現身邊摯愛的父母變得冷漠、健忘、暴躁、或性格發生重大改變時,一定要高度重視,儘早帶他們去醫院神經內科或老年科就診。

我們不能因為“老年失智”有老年這兩個字就忽視了早期的預防。根據2020年國際阿茲海默症協會的最新研究報導指出,早在20多歲的青少年時期,阿茲海默症及認知障礙的危險因素就已經非常明顯。如果能在年輕時就針對這些生活方式和危險因素進行改變,就能對認知障礙起到預防作用。

1.心腦血管疾病

研究發現,中青年期、尤其是青春期即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群,其晚年時期的認知功能更差,發生認知障礙疾病的風險更高。因為患有心腦血管疾病可造成腦部血管和神經病變、腦部物質代謝和功能紊亂等,從而損傷大腦的認知功能。

預防方法:養成有益心腦血管健康的一系列生活方式,例如合理膳食,戒菸限酒,適度鍛煉,規律作息,還要積極治療和控制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將能降低晚年發生認知障礙疾病的風險。

2.肥胖

成年早期(20-49歲),如果有較高的體質指數(BMI),處在超重或肥胖狀態,則晚年發生認知障礙的風險更高。數據顯示,與成年早期BMI正常的人群相比,肥胖者晚年患認知障礙的風險高出2.5倍。

超重和肥胖可能會影響體內的細胞因子和激素,間接地影響腦部血管健康。過多的脂肪還可能導致大腦澱粉樣蛋白的沉積,引起大腦損傷。(注:大腦澱粉樣蛋白沉積是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一大病變。)

預防方法:避免超重和肥胖,在成年早期(20-49歲)保持正常的體型,BMI控制在18.5-23.9 kg/m2範圍內。還要警惕內臟脂肪,避免腹型肥胖,男性腰臀比應不大於0.9,女性不大於0.8。

3.早期教育質量

對美國老年人的一項隊列研究顯示,童年時期接受過高質量學校教育的人群,晚年發生認知障礙的風險更低,記憶力和語言功能不容易發生下降。這可能是由於童年時期接受高質量教育的人群,他們最終受教育的年限也會更長,從而可以具有更好的大腦功能。

預防方法:

孩子的爸媽們應更多地關注孩子的學習,保證孩子高質量地讀完小學和中學,接受較好的基礎教育,可以減少孩子將來認知障礙的患病風險。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阿茲海默症 認知功能 老化 神經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