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藥效一旦沒了…中晚期帕金森病友 斷電慘如木頭人

手在休息放鬆時出現顫抖,可能罹患帕金森氏症。圖/123RF
手在休息放鬆時出現顫抖,可能罹患帕金森氏症。圖/123RF

電影「冰雪奇緣」中艾莎公主用手一揮,施展法力,就能冰封一切,在現實生活中,中晚期帕金森氏症病友也常遭到冰封,體內藥物難以保持穩定,一旦沒了藥效,整個人像是被凍僵,場景有如「一二三木頭人」,四肢僵硬,患者尷尬萬分。

台灣帕金森之父、神經內科教授陸清松表示,帕金森氏症好發在50歲以上,因腦部組織黑質細胞數量下降,多巴胺濃度不足,以致引發肢體障礙,例如,靜止時,手卻不自主抖動,必須服用藥物補充多巴胺。

隨著病情惡化,藥物濃度無法維持穩定,若濃度太高,患者容易出現異動症,身體不自主顫動。藥物濃度過低,則會出現斷電現象,想動卻動不了,意識清醒,卻無法控制動作,身陷人間最悲慘的噩夢。

陸清松指出,傳統藥物一天需服用三至四次,每次藥效維持三至四小時,許多病友在接受傳統藥物治療五、六年後,若沒了藥效,會陷入「木頭人」窘境,就像是中了艾莎公主的魔法,頓時僵住,動彈不得。病人易在公共場所斷電,尤其是人車多的地方,就有病人走路突然「凍住」,變成木頭人,看到機車直衝而來,無法閃身,場面驚險。

「如何讓帕金森氏症患者腦中多巴胺濃度維持在穩定狀態,是重要治療目標。」陸清松說,建議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時,可考慮植入腦部晶片,改善腦部不正常電波,搭配用藥,以減少斷電、異動症等頻率,不過,植入晶片費用昂貴,健保補助80萬元,病患仍須自付20萬元。

陸清松強調,多巴胺是治療帕金森氏症最好的藥物,如能在血中維持穩定濃度,病友就能正常生活,甚至重返職場。國內引進新劑型藥物,短效、長效成分進入體,能夠減少藥效波動,讓電力不中斷,找回身體主控權。

帕金森氏症10大症狀 製表╱李樹人
帕金森氏症10大症狀 製表╱李樹人

多巴胺 帕金森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