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59歲男午睡後連刨削絲瓜的力氣都沒有 診斷睡醒後中風

陳男之妻感謝醫院快速救治,現在陳男恢復快速且願意管理健康,認真減重。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陳男之妻感謝醫院快速救治,現在陳男恢復快速且願意管理健康,認真減重。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住苗栗通霄的59歲陳姓男子有天午覺醒來發現身體半側無力,他不以為意,直到妻子下班回家看他表情古怪,且想煮絲瓜刨到一半就放棄了,她擔心丈夫可能中風,送至大甲光田綜合醫院急診,被診斷為睡醒後中風,光田腦中風團隊緊急施以顱內動脈取栓術移除腦內血栓,同時進行血管整形術與顱內支架植入,救回陳男一命,在數日內症狀完全恢復。

光田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神經放射診療科醫師嚴寶勝指出,缺血性中風黃金搶救時間愈早、預後愈好。如果在中風後3小時內送醫,醫師會立即給予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陳男這類型的患者是在睡覺起床後出現中風症狀,稱之為「睡醒後中風」,因為無法確定中風發生的時間是否在3小時內,所以不能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在沒有顱內動脈取栓的時代,醫療只能保守治療,現在透過顱內動脈取栓術積極治療取出血栓,大大降低病人失能的風險。

嚴寶勝說明,根據統計,在缺血性腦中風有1/5到1/3屬睡醒後中風,這些病人無法執行靜脈血栓溶解劑的情形下,顱內動脈取栓術給予患者新的治療曙光;而陳男就醫診斷為左側中大腦動脈阻塞,光田醫院腦中風團隊即時取出血栓後發現,患者腦血管狹窄超過70%,即使血栓取出,血管仍隨時都會有再次阻塞的風險,必須再施以腦血管整形術及顱內血管支架置放術,他術後恢復順利,已經出院返家,平安重回生活及職場。

意外發生當天,陳妻回家看見丈夫臉色明顯怪異、臉部表情不對稱,把絲瓜拿到廚房料理台且刨削一半就擱置不動,說右手使不上力,陳妻說:「我第一個念頭就是他中風了」,即時送醫,才能得到最有效的腦中風治療。

陳男住院時主責照顧的神經內科醫師柯麗櫻提醒,血壓高、心臟病、血糖高、血脂高、抽菸、高齡和肥胖等等都是引起腦中風的危險因素,10月29是世界腦中風日,腦中風不僅對個人性命造成威脅,也可能成為家庭傷痛,盼民眾重視且有效預防;陳妻說丈夫有三高問題,體重也破百,沒有好好控制,甚至鐵齒認為自己不會這麼剛好得中風。

陳姓男子住院治療(前右二),妻(前左二),和治療他的神經放射診療科醫師嚴寶勝(前右一)。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陳姓男子住院治療(前右二),妻(前左二),和治療他的神經放射診療科醫師嚴寶勝(前右一)。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缺血性腦中風 血栓 動脈阻塞 缺血性中風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