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藥物緩釋 巴金森患者行動不關機

截至今年5月,全國65歲以上人口達368萬餘人,占所有人數的15.6%,國發會推估,2026年台灣老年人口將超過20%,人口老化,巴金森氏症盛行率隨之增加,如何透過藥物讓患者經常保持「開機狀態」,這是腦神經界亟欲突破的重點。

巴金森氏症為進行性腦部神經退化性疾病,發病年齡在60歲左右,隨著年紀愈大,罹病的機會就愈高。病因主要是大腦基底神經節的多巴胺不足,導致與丘腦和運動皮層的連接失調,引發自主性動作的控制障礙,比如寫字、使用滑鼠、走路、轉身等。

目前臨床治療以藥物為主,在藥品使用上為多巴胺前驅物,亦即左旋多巴類藥品,可被轉化為腦內多巴胺使用,借此幫助改善患者動作障礙症狀。

在藥效作用期間,患者能恢復行動能力,生活可以自理,這就是所謂「開機」時間,行動自如。一旦藥效消退,出現明顯運動障礙,即「關機」時間,行動困難。

傳統藥物有其侷限性,對於罹病超過五、六年的患者來說,難以維持藥物在血中濃度的平穩,藥效較短,大約4個小時,藥效過了,就會很快「停電」,整個人處於顫抖,僵硬,走路小碎步,身體前傾駝背的所謂「關機狀態」。

新左旋多巴緩釋藥品問世後,大幅延長患者開機時間,一天服用三次,扣除睡覺時間,等於醒著的時候,幾乎都能夠處於開機狀態,不會突然停電,走不出去。

此藥關鍵在藥品動力學上改變左旋多巴的作用時間,透過新型緩釋技術,讓藥品在腸胃中穩定釋出,維持並大幅延長病人血中藥物濃度,讓身體運動功能控制得更協調。也幫助病人穩定血液藥品濃度轉為多巴胺使用,能降低藥物波動過高造成的異動症發生,進而有效控制症狀,改善生活品質。

人體中的神經細胞死亡是無法再生的,這是目前醫療上還未克服的課題,巴金森氏症在基因學和細胞學上,有許多新型醫療研究正在臨床實驗中,希望找到延緩神經細胞死亡的藥品,或找到抑制腦部異常阿爾發(alpha)蛋白沉積與清除的方式。

巴金森氏症患者如已出現動作障礙,神經細胞數量多半已經衰亡達60%以上,如能提早發現,就能有效的延緩病況發展。目前可以透過核子醫學多巴胺影像檢查,基因分析等方式,輔助醫師判斷及早發現病況,及早就醫治療。

多巴胺 巴金森氏症 顫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