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偏頭痛自行服藥 小心藥物成癮

台灣約200萬人深受偏頭痛所苦,以20至50歲的年輕女性居多,一般人誤以為偏頭痛只是「症狀」而不治療,事實上偏頭痛是需要治療的「疾病」,如果不妥善治療,容易演變成「慢性偏頭痛」或「藥物過量偏頭痛」。

偏頭痛痛起來生不如死,世界衛生組織將偏頭痛列為年輕人失能疾病第一名;尤其慢性偏頭痛每月有15天都在頭痛,痛起來動輒4小時,甚至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根本無法好好工作。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慢性偏頭痛的定義,是每月有15天以上頭痛症狀,且其中有8天被診斷為偏頭痛、每天4小時以上並持續3個月。

偏頭痛病因,主要來自三叉神經敏感化及腦血管的神經發炎,多源於遺傳和荷爾蒙變化,甚至經常輪班、作息不正常以及氣溫大幅度變化,都可能造成偏頭痛發作。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林高章表示,許多民眾會自行服用止痛藥,但若是疼痛狀況嚴重且持續多日,長期使用小心藥物成癮,可使用口服預防性用藥或肉毒桿菌素預防偏頭痛發生。

偏頭痛可用「54321」口訣作為診斷參考,頭痛超過5次以上、頭痛持續4小時以上、3天內會自行緩解、具有至少兩項特徵,包括中重度頭痛、單側發作、搏動性疼痛、日常工作或走路會使頭痛加劇,以及合併其中一項症狀,包括噁心、嘔吐、畏光及怕吵等。

王署君說,慢性偏頭痛的急性治療,以各式止痛藥先治標,包括乙醯氨酚、阿斯匹林等,但一周不可使用超過兩天。另需搭配口服預防性藥物,包括血清素促動劑、抗癲癇藥、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或抗憂鬱藥等,長期服用,一般療程為3至4周。

今年2月起健保有條件給付肉毒桿菌素可用於慢性偏頭痛的治療,每3個月一劑,藉由阻斷大腦發出疼痛訊號的神經傳導物質,減少慢性偏頭痛的發生。然而,並非每位病患都適合使用肉毒桿菌素治療。

王署君表示,有偏頭痛症狀者最好先撰寫「頭痛日記」,記錄每月頭痛次數、維持時間、合併症狀、經期以及頭痛前的飲食,以便讓醫師了解導致頭痛發作的原因,對症下藥。此外,還要搭配生活調適,作息正常、充足睡眠、規律運動,並減少壓力、緊張或焦慮的情緒,才有助長期穩定控制病情。

偏頭痛 肉毒桿菌素 止痛藥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