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放暑假!就怕孩子遊戲玩上癮 這幾招學起來預防

孩童及青少年易在暑假過度沉迷遊戲恐成癮,衛福部草屯療養院建議家長應事前防範。圖/本報資料照
孩童及青少年易在暑假過度沉迷遊戲恐成癮,衛福部草屯療養院建議家長應事前防範。圖/本報資料照

全國中小學今天開始放暑假,但長時間假期若無妥善規劃,不少孩童及青少年常會將許多時間耗費在電腦或手機遊戲上,而過度沉迷恐增加遊戲成癮、睡眠障礙等風險;衛福部草屯療養院建議家長,比起暑假後才導正,事前防範更加重要。

草屯療養院指出,過度沉迷於電玩遊戲,常造成孩童日夜顛倒、三餐不正常、忽略課業及現實的人際關係,並造成肩頸痠痛及視力不良影響,而過度使用電視、電腦或手機等視聽設備也會增加孩童肥胖、睡眠障礙、遊戲成癮等風險。

而當孩童出現遊戲成癮,恐導致個人、家庭、社會、學業或職業等功能有顯著障礙,且常合併有注意力不足或過動症、焦慮或憂鬱症等疾病,負面認知或情緒、人際及家庭關係挫敗,易使孩子更想透過虛擬世界尋求快樂、成就感或逃避壓力。

草療青少年兒童精神科醫師吳孟寰說,與其等到遊戲成癮或相關情緒、病症已造成才來導正,倒不如在可能發生就是先防範,而面對長達1個半月的假期,建議家長不妨先出招,與孩子溝通且約法三章,聰明限制對數位媒體的使用。

而限制上,首要就是確保孩子有充足睡眠,眼睛能適度休息;第2招就是跟孩子約定每天使用時間,設定休息時間,協議重要事情做完後才可玩遊戲;第3招,親子一起規畫暑假生活,共同從事休閒活動,保留運動及互動時間,減少玩手機。

吳也表示,家長應盡量避免讓孩子在吃飯時間、睡前1小時及臥室等場合使用數位媒體,這都有助於降低遊戲成癮發生;草療則表示,家長若發現孩子有遊戲成癮、注意力不足或過動、焦慮或憂鬱等症狀則可考慮至兒少精神科評估諮詢。

睡眠障礙 憂鬱症 過動症 精神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