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突感頸部背部劇烈刺痛… 脊椎中風來得快,幾小時內就四肢癱瘓

因腹主動脈剝離動手術的葉姓男子,原以為術後能遠離疾病的糾纏,但術後卻出現併發症,下半身失去知覺,確診為「脊椎中風」,連起身都沒辦法,必須仰賴他人照料。

去年11月,義大院長杜元坤採取神經繞道手術,幫助他從下半身沒有知覺,到現在能進行復健嘗試走路,逐漸恢復生活功能。

杜元坤表示,脊椎中風係指脊椎內血管阻塞,導致脊椎出現缺血性壞死,根據研究顯示,脊椎中風的病人占所有心血管疾病患者的0.5%到0.8%之間,推估台灣每年約有200多名脊椎中風的患者。

脊椎中風來得快,患者會突然感受到頸部或是背部劇烈刺痛後,最快幾分鐘、最慢幾個小時內,出現突發性雙腳或四肢癱瘓,伴隨感覺喪失、大小便失禁,嚴重者呼吸困難需要立即急救插管。

杜元坤表示,脊椎中風不限發生在術後的患者,有些患者是去做泰式按摩或是衝浪後,突然引發脊椎中風,進而導致癱瘓。

臨床上面對脊椎中風的患者,多採取保守療法,以復健作為治療的依據,或是採取神經減壓手術,只是手術的成功率僅有一成,杜元坤說,這類疾病的患者一旦罹病後多數會終生癱瘓,造成家庭、國家沈重的負擔,因此他積極追求新的治療模式。

杜元坤六年前率領「杜式神經重建團隊」的夥伴,透過神經重建的手術,讓病人能再站起來的機會,從原本的一成提升至七成。

他說,此手術為脊髓神經繞道手術,繞過脊髓神經受損的區域,克服神經疤痕組織形成的物理性障礙,以及抑制神經再生的細胞因子形成的化學性障礙,使得脊髓神經得以沿著重建的途徑,順利的再生,和遠端的神經組織形成功能性的突觸,將神經訊號傳遞下來,達到功能性的恢復。

脊椎 中風 主動脈剝離 血管阻塞 癱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