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公主病」作怪 痛會跑來跑去

纖維肌痛症發生在各個族群,台灣盛行率約為2%,換算人數約為60多萬人。圖/台灣神經學學會提供
纖維肌痛症發生在各個族群,台灣盛行率約為2%,換算人數約為60多萬人。圖/台灣神經學學會提供

「我的肩頸痠痛已經好久了,時好時壞的,有時候痛脖子,又有時候痛背部,很多時候腰背也會跟著痠痛」,一名中年婦人門診向醫師抱怨,大多是痠軟疼痛,也會有抽痛甚至抽筋,痛會跑來跑去,睡不好時痠痛特別明顯,做事或運動的時候好像都不見了或剛睡醒比較痠痛,動一動就會比較好。

苗栗頭份為恭醫院中醫部醫師彭柏翰診斷很可能是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上身,公主病好發於女性,表現多樣化,沒有明確特定治療藥物研究,中醫治療提供針灸、按摩等選擇。

彭柏翰說,客家話諺語「食得、做得、尞毋得」,就是描述公主病的困擾,往往日常活動不會感到不舒服,或者即便有不適感,活動後疼痛就消失,當睡眠不足、勞累過度或壓力過大等身體狀況不好時, 痠痛就會特別明顯,也有人稱「現代人的文明病」。

公主病痛點在肩背、頸部、手臂、腰臀或膝蓋,與關節炎、肌肉韌帶發炎最大不同,外觀不會有明顯的紅腫,此外,天氣變化、工作或環境壓力大、睡眠障礙等狀況發生,疼痛會更加明顯,熱敷、泡溫泉、運動可以改善疼痛,但過陣子疼痛再度復發。

彭柏翰指出,中醫的治療提供許多選擇,包括運動、針灸、按摩和拔罐,會依不同症狀調整治療方式,也有運用雷射與中醫穴位的結合,發展出另一套治療選擇。

纖維肌痛症 睡眠障礙 關節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