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33歲男昏睡不醒 竟是腦中風

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表示(右),到院時粘姓男子意識不清,且血壓過高,經電腦斷層確診黏男小腦出血,壓迫腦幹造成急性腦積水。
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表示(右),到院時粘姓男子意識不清,且血壓過高,經電腦斷層確診黏男小腦出血,壓迫腦幹造成急性腦積水。
記者陳斯穎/攝影

新竹33歲粘姓男子,去年11月在家昏睡不醒,母親發現及時送醫,被診斷小腦出血,經顱內清腫及腦室引流手術,術後接受中醫針灸及復健治療,恢復情況良好。

粘姓男子從事製造業,有原發性高血壓但未服藥,當天在家睡覺,醒來覺得頭有點暈,走路搖搖晃晃,認為可能是工作累,就繼續補眠,未料醒來時已開完刀、在加護病房。

粘姓病患(左三)經過中西醫合併整治 ,目前恢復狀況良好。<br />記者陳斯穎/攝影
粘姓病患(左三)經過中西醫合併整治 ,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記者陳斯穎/攝影

中醫大新竹附醫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表示,「開顱併顱內血腫清除及腦室引流手術」先將頭蓋骨鋸開,再切開腦膜,清除40毫升的血塊,病患術後住院約2周。

粘男術後在復健科醫師何宇淳、中醫科醫師黃詩偉協助下做後續治療,透過頭皮針灸,刺激頭部穴位,加速腦神經修復、循環,也透過四肢穴位刺激,促進復原。

中醫科醫師黃詩偉(左)指出,粘姓病患(右)搭配中醫的頭皮針針灸,針對百會、四神聰等頭部穴位針灸,刺激頭部,加強腦部血流循環也加速腦神經修復。<br />記者陳斯穎/攝影
中醫科醫師黃詩偉(左)指出,粘姓病患(右)搭配中醫的頭皮針針灸,針對百會、四神聰等頭部穴位針灸,刺激頭部,加強腦部血流循環也加速腦神經修復。
記者陳斯穎/攝影

黃詩偉表示,根據國內健保資料庫的分析研究指出,腦中風的病患搭配中醫治療,可加速復元,縮短住院天數,改善生活品質,更可預防二次中風,降低6成中風再發率。

何宇淳指出,粘姓病患手術成功,神經後遺症不多,口齒不清已完全復原,不過仍有肢體的動作障礙,目前進行平衡協調及眩暈復健,未來復原可達9成以上。

復健科醫師何宇淳表示,粘姓病患因還有肢體活動的動作障礙,目前進行平衡協調及眩暈復健,未來的功能復原可達到九成以上。<br />記者陳斯穎/攝影
復健科醫師何宇淳表示,粘姓病患因還有肢體活動的動作障礙,目前進行平衡協調及眩暈復健,未來的功能復原可達到九成以上。
記者陳斯穎/攝影

急診室主任游俊豪提醒,腦中風不只是老年人專利,年輕族群也有高危險群,一旦健檢出現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可每天固定時間量2次血壓,並維持正常作息,控制飲食、多運動、少熬夜。

腦中風 高血壓 腦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