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健康殺手腦中風 醫師:血管內治療新技術爭取救治時間

安南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張哲肇今天說,「機械式取栓」血管內治療技術,可爭取腦中風病患救治時間。圖/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張哲肇今天說,「機械式取栓」血管內治療技術,可爭取腦中風病患救治時間。圖/安南醫院提供

腦中風影響中老年人健康,嚴重的會造成病患死亡與失能,安南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張哲肇今天說,「機械式取栓」血管內治療技術,在國外臨床試驗中進展到了部分病人可接受治療時間延長到16至24小時,也延長發作時間超過6小時,如睡眠中發生中風病人,可以接受治療,這部份雖未有健保給付,但符合治療條件的病人,仍有改善預後和減低病情惡化的機會。

張哲肇表示,2015年起,陸續發表在知名醫學期刊的幾個大型臨床試驗,顯示以「機械式取栓」進行血管內治療技術,來打通大腦的大血管阻塞,可增加治療成功的機率,改善病人的預後,也因為使用取栓支架打通後,可降低嚴重腦水腫發生機率,降低嚴重中風病人的死亡率。

張哲肇說,此一治療技術將可接受治療時間,延長到中風發作後6小時內,健保署也順應國外最新治療建議,自2017年2月1日起將「機械式取栓」用的支架與抽吸導管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不過,血管內治療技術需要有具相關技術認證執行醫師,醫院必須有可進行特殊檢查的儀器設備,台南市僅有安南醫院、永康奇美醫院、成大醫院能進行血管內治療。

安南醫院說,該院位處台南市兩大交通樞紐,即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與國道8號間,病人可由國道快速轉送,過去安南醫即已具備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的中風緊急處置能力,為幫助在地與可經由國道快速送達的病人,去年底爭取成大醫院醫師張哲肇加入安南醫院團隊,已經啟動血管內治療技術團隊的運作,完成數例病例的治療技術,爭取中風病患就醫的時效性。

血管阻塞 腦中風 腦水腫 血栓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