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78歲嬤中風後言語很負面!醫:傷到「這部位」易憂鬱

健康醫療網

因腦中風影響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造成快樂賀爾蒙也就是賀爾蒙低下,導致情緒不穩。
因腦中風影響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造成快樂賀爾蒙也就是賀爾蒙低下,導致情緒不穩。
圖片提供/健康醫療網

一名78歲王奶奶個性開朗,也時常到公園與鄰居聊天,但三個月前腦中風後,不僅常常嘴上掛著像人生沒希望等負面言語,與他人互動也越來越少,就連食慾也變差;林貝芸醫師表示,這樣的情況其實又稱為「症」,主要因腦中風影響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造成快樂賀爾蒙也就是賀爾蒙低下,導致情緒不穩。

腦中風引發憂鬱 可透過抗憂鬱劑治療

中風後的患者,因受到腦部損傷促使腦內訊息傳遞和神經傳導物質的改變,加上中風後行動受限的不便、生活功能下降的失落等其他因素,導致容易引發憂鬱症,根據統計,腦中風患者平均約有30%在中風後五年內出現憂鬱症狀;高雄小港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貝芸指出,有研究指出,若中風部位在左腦額葉及左腦基底核,引發憂鬱比例更高,尤其又以女性、有糖尿病史、焦慮及憂鬱病史等為高危險族群。

減輕中風患者憂鬱症狀 親友應多給予陪伴

林貝芸醫師進一步解釋,治療上建議可至精神科門診諮詢,透過醫師評估,給予合適的抗憂鬱劑治療,不僅能幫助患者改善心情,也能降低中風後失能及未來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除了透過藥物,親友的陪伴也是關鍵,平時應多給予病患陪伴以及鼓勵,尤其若能讓患者適時將心中鬱悶情緒抒發出來,將有助於減輕憂鬱症狀。

憂鬱易使復健意願降低 應尋求醫師協助

腦中風病發後的6個月是復健的黃金時期,但患者合併出現憂鬱症現象時,會使復健的意願降低,因此這時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林貝芸醫師呼籲,面對疾病來襲,不僅患者得承受病痛,對於家屬也是心理上的負擔,這時若能透過專業精神科醫療團隊介入協助,有助於減輕負擔,也能幫助患者復健。

腦中風 憂鬱症 賀爾蒙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