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婦人跌落田急性脊髓損傷 翻身困難三個月治療今重生

陳婦(左三) 今天與先生到醫院感謝醫療團隊的治療,讓她重新站起來。圖/院方提供
陳婦(左三) 今天與先生到醫院感謝醫療團隊的治療,讓她重新站起來。圖/院方提供

雲林50歲陳姓婦人,早上去田裡工作要跨越水溝因有高低落差,不慎滑倒撞到頭頸部,2小時後先生發現立刻送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急診,診斷為頸椎第6、7節錯位急性脊髓損傷,神經功能嚴重受損,胸部以下無知覺且雙下肢幾近全癱癱瘓,由神經外科洪誠澤醫師細心做減壓及固定手術後,在團隊治療三個月後陳婦再度站起及行走。

洪誠澤醫師表示,造成脊髓損傷的原因通常是外傷引起,尤其交通事故,其次則為高處墜落及運動傷害等,超過一半以上的損傷發生在頸椎,其次分別是胸椎、腰椎、以及薦椎部位。

他說,脊椎損傷臨床症狀的表現依損傷部位高低及損傷嚴重度,輕則局部疼痛,重則癱瘓、痙攣、感覺障礙、膀胱排尿功能紊亂,關節攣縮、褥瘡、心理障礙,甚至呼吸障礙威脅患者的生命安全。

洪醫師提到,脊髓損傷病人在發生的一兩年內之黃金期,應該要把握時機,積極復健,將肢體功能提升至最佳狀況,同時避免不良後遺症的產生。

中醫部陳香霓醫師說,陳女士於開刀後第二周會診中醫,當時吞嚥困難需用鼻胃管灌食,大小便無知覺,需包尿布及導尿管,且四肢皆無力,在床上自行翻身都有困難,更不用說從床上起身,經中藥及針灸治療二周後,鼻胃管移除,大便漸有知覺,可慢慢位移至輪椅上坐著。

經經過醫院集合神經內科葉建治醫師控制血壓、泌尿科吳錫金院長解決排尿問題、復健科謝文逸督促復健及中醫陳香霓醫師的針灸中醫加強薦椎處的穴位針灸刺激後,陳婦在頸椎受傷後持續復健及針灸三個月,現在四肢靈活,長期戴頸圈引起的肩頸僵硬痠痛,也在針灸治療下獲得到相當的舒緩,陳婦及先生今天到場感謝醫療團隊。

院長吳錫金說,脊椎損傷是一種複雜的傷病導致損傷節段以下肢體嚴重的功能障礙或癱瘓致殘,對外傷性脊髓損傷病人應積極搶救、團隊合作,再加上早期鍛鍊,不僅能預防併發症,還能促進肢體功能的恢復和重建。

脊髓損傷 癱瘓 攣縮 肩頸僵硬 痙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