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蘇貞昌顏面神經失調 這些知名藝人也碰過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蔡英文競選總部成立大會,遭到病毒感染造成顏面神經失調,站在台上的他臉部表情僵硬。 圖/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蔡英文競選總部成立大會,遭到病毒感染造成顏面神經失調,站在台上的他臉部表情僵硬。 圖/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蘇貞昌疑因過度操勞導致顏面神經失調,18日起請假休養。醫師表示,顏面神經失調好發於高齡及糖尿病患,通常在季節交替或身體免疫力差時找上門,過去不少藝人如白冰冰、蔡康永都曾罹患。症狀雖不難治,但最好還是找醫師做鑑別診斷,排除腦幹或橋腦出問題。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蔡英文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時被發現手勢誇張,臉部卻僵硬,嘴巴甚至歪向一邊,事後行政院證實,他因公務繁忙,遭病毒感染造成顏面神經失調。

高雄長庚神經內科醫師林祖功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原因不完全明朗,臨床上常見病毒感染導致神經傷害,半邊臉會肌肉乏力,眼皮無法閉合,嘴角無法上揚,若牽扯到唾液腺及淚腺,還會造成眼睛及喉部不舒服。若合併帶狀疱疹,除顏面神經麻痺外,耳後也會疼痛。

林祖功說,急性期病患會施用類固醇治料,若是帶狀泡疹合併神經問題,除類固醇外,還會也抗疱疹病毒的藥物,百分之八、九十預後非常好,神經長得比較快的約二、三周就好,有人則會拖到半年。

過去不少藝人如白冰冰、蔡康永,都曾罹患顏面神經麻痺。白冰冰就曾自述,當時左眼闔不起來,左右眉毛也一高一低,最嚴重的是連「爸爸」兩個字都說不來。蔡康永曾在接下金馬獎頒獎典禮主持棒後發現自己的臉歪了,戴面具錄影。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淵韓表示,顏面神經麻痺患者大多是因為身體勞累、免疫力下滑或罹患糖尿病,有人會在感冒後一周併發。8成的患者能完全恢復,約2成會有一邊眼睛或嘴巴閉不起來情況,須透過復健或接受眼皮拉提手術及注射肉毒桿菌素改善。

楊淵韓說,臨床上30、40歲罹患顏面神經麻痺的年輕人不少,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有抽菸習慣的也是高風險一族,曾有10幾歲學生為準備升學考試連續熬夜幾天,也臉歪嘴斜就醫。

值得注意的是,顏面神經麻痺分為周邊神經性及中樞神經性兩種,多數患者屬於前者,患者臉部會有眉毛不對等情況。如果是後者,則有兩邊瞳孔大小不一或一邊流汗、一邊不流汗等特殊情形,甚至還會吞嚥困難,看不清楚,須進一步做核磁造影,確定是否可能中風

林祖功更提醒,遇到顏面神經麻痺不用太擔心,但建議最好讓醫生做鑑別診斷,排除腦腦幹中風或是橋腦腫瘤壓迫等情形。

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失調 中風 疱疹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