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搶救中風 3狀況快打119

台灣每年逾3萬人腦中風,逾半數因而失能,長照人口有超過一半和中風有關。
台灣每年逾3萬人腦中風,逾半數因而失能,長照人口有超過一半和中風有關。
圖/腦中風學會提供

日前年輕力壯的健身達人「筋肉爸爸」中風,因即時送醫,恢復良好。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表示,腦中風恢復程度和送醫時間大有關係。他說,如果發現自己或身邊人有「一邊手舉不起,一邊臉不太動,講話不清楚」三種狀況之一,有六、七成機率就是中風,立刻打119就對了。

鄭建興表示,台灣每年逾三萬人腦中風,近三分之一為此喪命,逾半數因而失能,長照人口超過半數和中風有關。腦中風有75%以上因頭頸部血管阻塞造成缺血性中風,若能盡速將栓塞移除或溶解,供血恢復正常,腦部功能也會恢復。

不過,適用於小血管組塞的靜脈血栓溶解劑要在四個半小時內打,效果最好,全國超過一百家醫院可以施打;至於動脈取栓術,並非每個病人都適用,能做的醫院也比較少。

鄭建興表示,靜脈血栓溶解劑為臨床上兼具即時性和可行性的治療選擇,及時治療的患者,有一半可以恢復生活自理,有些甚至接近完全恢復。

一名30多歲男性患者,有三高和腦中風家族病史,某天突然嗜睡也不太講話,起初家人只覺得工作太累,但沒多久家人叫他都沒有反應,發現他左邊手腳不能動。速打119後,救護人員抵達評斷疑似腦中風,送達中重度急救責任醫院,到院後確認為缺血性腦中風,於是以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一個月後便能正常復健,三個月後已能正常生活。

鄭建興說,可惜台灣各醫院回報腦中風送醫時間,平均比標準的四個半小時多一倍,偏遠地區最高更耗時34小時。除了偏遠地區路途遙遠,大多數腦中風患者都是被「再觀察看看」、「先休息一下再說」這種念頭耽誤了治療黃金期。

鄭建興提醒,辨別中風四步驟要記得「FAST」,F是臉(FACE),A是手臂(ARM),S是語言(SPEECH),如果「一邊手舉不起,一邊臉不太動,講話不清楚」,三種狀況出現其中一種,就要趕快記下時間(TIME),同時打119送醫。

缺血性腦中風 血栓 血管阻塞 缺血性中風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