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健身教練37歲中風 你是年輕型中風的高危險群嗎?

林志豪醫師

即使你年輕、沒有三高問題、又有運動習慣,年輕型中風 也是有可能找上你‼

前陣子筋肉爸爸中風的新聞引發不少討論,大家都認為年輕、又有在重訓健身的人,怎麼會和中風 這兩個字劃上等號呢?

從筋肉媽媽的貼文中可以看出,這次導致他中風的三大危險因子,是凝血功能疾病、過勞和家族病史。經醫師檢查發現,筋肉爸爸有凝血功能問題,他的母親每天都要吃藥控制血管通順,親戚中也有因為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再加上因為年輕、健康檢查一切正常,忽略了正常作息的重要性,每天睡眠時間過少,長期疲勞才導致中風。

筋肉媽媽於臉書貼出筋肉爸爸逐漸恢復的照片,指出今年是格外珍貴與特別的中秋節。<br />圖片截自<font color="#0099FF"><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jzmom/photos/a.584887911591821/2376504339096827/?type=3&theater" target="_blank">「筋肉媽媽」臉書</a></font>
筋肉媽媽於臉書貼出筋肉爸爸逐漸恢復的照片,指出今年是格外珍貴與特別的中秋節。
圖片截自「筋肉媽媽」臉書

所謂年輕型中風是指45歲以下的中風患者,目前約占所有腦中風發生率的10%,且受到慢性病年輕化的影響數據仍持續攀升中,而目前年輕型腦中風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以下四點。

1.血管提早老化:長期熬夜晚睡、高油高糖的飲食習慣、久坐少運動...這些現代人常見的生活型態,以及三高等慢性病,都會導致身體發炎,造成血管提早老化,導致中風。

2.其他疾病:像是先天性心臟病、動靜脈畸形、動脈瘤等先天腦血管異常,凝血功能異常或自體免疫性疾病等等,都是導致中風的原因。

3.動脈剝離:動脈剝離也是導致年輕型中風的原因之一,如果接受不適當的頭頸部整脊,或是頭部外傷,甚至是大力咳嗽或打噴嚏,就有可能造成動脈剝離,導致血液無法順利供應至腦部,發生腦中風!

4.遺傳性腦中風:遺傳性腦中風所佔的比例雖然不高,但容易在年輕時發病,因此如果有家族中風病史的人,建議可以去做進一步的基因檢測,及早預防治療。

5.毒品:如安非他命,海洛因等等都可能導致血管發炎,高血壓或是血管痙攣而增加中風的風險。

年輕型中風的病因相對來說比較複雜,但如果能及時送醫,積極復健治療都是有機會恢復且能夠降低二度中風的機率。

在筋肉爸爸新聞出來後,我也發現到網路上開始出現「重訓容易中風」的說法,這邊要和大家說明,但其實重訓和中風這兩件事並沒有關聯性,重訓也不會使得血壓升高。根據2014年美國心臟學會的發表內容表示:「重量訓練並不會造成運動時血壓的改變,相反的還會降低血壓 。」也就是說,高血壓的朋友在醫師評估下、透過適當的重量訓練是有助於降低血壓,避免中風的!

基於腦中風要及時搶救的特性,希望每個人都可以記住中風的症狀,才能及時反應,在黃金三小時內送醫治療。最後也再提醒大家,維持正常作息,吃藥控制好慢性病,健康飲食多運動,這些都是能預防中風的好方法。另外如果是有家族病史的朋友們,也建議定期做健康檢查,避免危險因子,才能降低中風的風險。

腦中風 低血壓 腦血管 慢性病 動脈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