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年過60歲體重過重 大腦恐早衰10年

最新研究發現,年過60體重過重不是「福氣」,反而會讓你大腦早衰10年。
最新研究發現,年過60體重過重不是「福氣」,反而會讓你大腦早衰10年。
圖/ingimage

最新研究發現,年過60體重過重不是「福氣」,反而會讓你大腦早衰10年。

醫學期刊「神經學」(Neurology)網路版刊載的研究報告指出,根據身高體重計算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高於平均,可能導致大腦皮質變薄,類似老化的情況。

邁阿密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針對1289名平均年齡64歲的人追蹤考察六年。一開始和六年後,都分別記錄每人的BMI、腰圍和腦部核磁共振圖像(MRI)。腦部掃描記錄皮質厚度和整體腦部大小。

研究對象中有27%的BMI低於25(正常),44%過重,29%肥胖;六年後,BMI更高的人大腦皮質更薄,腰圍粗也是大腦皮質變薄的原因。

大腦的老化,包括皮質變薄,可能引發阿茲海默症。正常人的大腦皮質每10年變薄0.01到0.10釐米,但過重的人變薄的幅度為0.098釐米,肥胖的人減得更厲害,達0.207釐米。

麥克耐特大腦研究所(McKnight Brain Research Institute)科學部主任、神經學家蘭戴克說,「本研究結果顯示,體重過重或肥胖可能加速腦部老化至少10年。」

不過他也指出,這項研究成果很令人興奮,因為這表示,減肥就足以延緩腦部老化以及隨而引起的記憶、思考能力衰退等問題,同時也間接證明中年以後保持健康,對老年的健康大有影響。

讓腦部保持健康,延緩甚至抵擋阿茲海默等失智病症,還有其他辦法。美國人的辦法是運用手機應用軟體,保持腦力活潑,但最好也要請醫師檢查認知能力、快步走、慢跑、學習新技能等。

體重過重 老化 肥胖 腰圍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