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車禍追撞「痛了一下」不以為意 沒想到竟撞出這致命病症

車禍或運動外力撞擊,如果以為只有輕微外傷沒什麼大礙而輕忽,但要注意可能撞擊到身體內部器官造成的內傷可能較晚出現症狀,也可能比外傷要來得嚴重得多。
車禍或運動外力撞擊,如果以為只有輕微外傷沒什麼大礙而輕忽,但要注意可能撞擊到身體內部器官造成的內傷可能較晚出現症狀,也可能比外傷要來得嚴重得多。
示意圖/ingimage

車禍或運動外力撞擊,如果以為只有輕微外傷沒什麼大礙而輕忽,你可能忽略撞擊到身體內部器官造成的內傷較晚出現的致命症狀,也可能比外傷要來得嚴重得多。

日前急診科醫師田知學在電視節目《醫師好辣》分享案例,一名男子酒後不敢開車改騎腳踏車,但仍不慎摔車被送急診,醫師檢查頭部無外傷、僅手腳有擦傷,留院一晚至隔天早上,男子沒事本要出院了,在他要走出醫院時卻又折返,跟醫師表示好像想尿尿、大便,但又不是,只覺得肚子脹脹的,說不出來的怪怪感覺。醫師幫他照了X光,發現肚子裡有自由氣體,表示可能腸胃哪裡破掉,原本應該在腸胃的氣體才會跑到腹腔。醫師表示後來發現男子肚子上有點瘀青,推論可能是摔車當時身體飛起來,肚子撞到龍頭,再跌到地上,但當事人酒醉都忘了當時情況。

另一案例是一男子在高速公路連環追撞時,胸口狠撞了方向盤,當時只覺得痛了一下但情況還好。但後來與其他意外傷者一起送急診,照X光後竟發現主動脈剝離,一般主動脈剝離患者可能會感覺很痛,但這案例當事人覺得自己只有一點點痛,沒想到這一撞竟主動脈剝離而緊急手術處理。

因此田知學表示,有些急診外傷病患有的可能未符合做電腦斷層,但通常會要他們留院觀察6小時,用意就在於當下看沒什麼問題,但6小時內可能會有其他症狀浮現。

奇美外傷科主治醫師葉敬淳也曾受《聯合報》訪問呼籲,車禍或外傷撞擊後,要留意身體有無疼痛加劇、瘀血等變化,而醫師除了處理衝撞造成肢體鈍挫傷外在表徵,也須特別留意病人臨床變化,有無可能合併存在血管傷害。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外傷 主動脈剝離 瘀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