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死後睜眼張嘴是心願未了,「死不瞑目」?醫師這麼說

人死後若睜眼、張嘴,可能因腦神經細胞來不及傳達眼、口閉合的訊號所致,屬自然現象。
人死後若睜眼、張嘴,可能因腦神經細胞來不及傳達眼、口閉合的訊號所致,屬自然現象。
圖/ingimage

人的一生免不了要經歷生離死別,但民間總有流傳,死者過世時若眼睛、嘴巴張開,表示有冤屈或心願未了,代表「死不瞑目」的說法。神經內科醫師表示,人死後若睜眼、張嘴,可能因腦神經細胞來不及傳達眼、口閉合的訊號所致,屬自然現象。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人死後若睜眼、張嘴其實在臨床上是常見情形。人在死亡後,因沒呼吸、心臟停止,連帶使得血液也停止流動造成缺氧,而大腦又是管理全身神經中樞,若血液上不來,腦神經細胞也會缺氧死亡,即無法傳遞任何訊號。

黃啟訓說,如重症患者走到生命盡頭時,在心臟聽停止跳動後,若傳遞眼皮、嘴巴閉合的訊號突然中斷,眼睛、嘴巴肌肉會迅速鬆弛、癱軟,眼跟嘴自然就會微開。而後在短時間內,下巴、四肢等軀體會陸續僵硬,一旁家屬若有民俗信仰,往往會更加悲傷,認為是心願未了,才會「死不瞑目」。

黃啟訓說,但人死後是否瞑目,並非患者的心情或意志力可以控制,而是取決於最後一刻的身體機能;為避免家屬情緒潰堤,他都會順勢的將患者眼睛蓋上,一方面是讓家屬好過些,另一方面則是避免解釋成因過程時,徒增家屬困擾及悲傷情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