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全身無力、提不起勁…卻找不出病因?可能是自律神經出錯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整輯/黃慧玫

「其實,檢查起來,心臟本身應該沒有致命的病變,很可能是管心臟的那條神經過度敏感。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因素可能會讓你這樣…」我試著安撫他的同時,也嘗試讓他聽一些身心醫學的觀念,並且畫圖讓他容易明白。

自律神經,指的是人體的一套特殊的周邊神經系統,有其自主的規律,基本上是較難以意志去控制的。人體擁有許多套系統,彼此互相協調以維持一定的恒定,其中有兩套系統專司協調全身的運作,就是內分泌系統與神經系統。

其中,自律神經系統會透過細小的神經纖維調控全身上下各個器官,其範圍從頭到腳,由內而外都含蓋於內。而人體具備這個系統,是非常有其生理意義及生存價值的,因為人在遭遇某些特殊狀況時,若時時都得想如何因應後才著手面對,而無一套快速有效的「自動化」策略去面對,反而對生存十分不利。

然而,此系統卻仍免不了出現「短路」的時候。特別受到許多內外在因素的影響之下,整體的自律神經系統常常無法順利運轉,便會出現許多不適的症狀,而自律神經失調則泛指這些症狀的統稱。舉凡頭暈、頭重、頭痛、視線模糊、眼睛乾澀、肩膀緊繃酸痛、全身肌肉疼痛、感覺異常、發冷、發燙、心悸、心臟無力感、胸悶、噁心、嘔吐、胃部發熱、頻尿、排尿不易、全身無力、提不起勁…不一而足,幾乎任何器官系統的不適都包含在內。若因此至各科看診,可能會被告知罹患的疾病包括:大腸激躁症、過敏性腸症候群、過度呼吸症候群、心臟神經症、起立性調節障礙、膀胱神經症等等。

在治療上,若這些症狀非由明確的器官障礙所致,如感染、發炎、腫塊、血管梗塞、出血、或內分泌障礙等,或非由影響自律神經的藥物或毒物誘發,如酒精、咖啡、各式毒品等,就必須考慮是否是與環境因素相關,如生活壓力、氣候變化、生活作息不規律等。若經適當的檢查,處理可能病因,仍呈現持續的症狀,其實可考慮接受穩定自律神經的藥物或心理治療、放鬆療法等。

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原因很多,治療上也需要考量個別因素去規劃治療策略。如果把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當成是檢視自我是否有足夠健康行為及生活安排的機會,進而能夠做適度的修正與調整,並且配合醫師的治療,就有機會讓自己免於四處求助無門的窘境,而可以逐漸康復。 

自律神經失調 神經系統 內分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