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呂捷腦膜炎一度病危 醫:判斷關鍵在頸部僵硬壓痛

歷史補教老師呂捷昨晚在臉書分享生病經驗,並拍下女兒歡迎他回家的畫作表達康復出院的感動。圖/取自呂捷臉書
歷史補教老師呂捷昨晚在臉書分享生病經驗,並拍下女兒歡迎他回家的畫作表達康復出院的感動。圖/取自呂捷臉書

歷史補教老師呂捷昨晚在臉書談腦膜炎的生病經驗,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腦膜炎是病毒或細菌侵犯到腦膜的疾病,典型的症狀包括高燒、以及伴隨腦壓升高帶來頭痛、嘔吐、頸部僵硬等。「一般感冒的人相對輕鬆,腦膜炎患者則會嚴重不適;最大的區別是腦膜炎患者會發生頸部僵硬,一壓就痛」。

黃立民表示,腦膜炎可分為病毒性與細菌性,病毒性腦膜炎的占比較高,最常見的感染源就是夏季流行的腸病毒;細菌性腦膜炎的占比相對低,約莫半數感染源是肺炎鏈球菌,較少見金黃色葡萄球菌與沙門氏桿菌。「細菌性腦膜炎雖然較少見,卻很致命,未用抗生素治療的情形下,致死率高達百分之百」。

我國的腦膜炎發生率因著國人接種疫苗而下降,但腦膜炎患者未即時治療、腦壓升高壓迫到腦幹或連帶併發腦炎等,可能留下後遺症或不幸死亡,因此不能掉以輕心。

黃立民表示,一旦感冒超過12小時,且頭痛高燒無法緩解,就要立即就醫接受評估;中耳炎的患者也需要特別留心,因為發炎位置與腦膜接近,併發腦膜炎的機率會大幅提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