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手抖是生病嗎?先弄懂5原因

隨著年齡增長,手抖的人愈來愈多,手為什麼會抖?
隨著年齡增長,手抖的人愈來愈多,手為什麼會抖?
記者陳立凱/攝影

最近有個熱門的話題是手抖。你的手抖嗎?隨著年齡增長,手抖的人愈來愈多,手為什麼會抖?一般而言,手抖分成兩種,一種是動作時的手抖,另一種是靜止時的手抖。

手抖的生理機轉非常複雜,主要是由腦部基底核來執行控制手部的運動。然而基底核又受到許多其他腦區的影響,例如,大腦皮質可以抑制基底核的作用。因此,手抖在臨床上是一種同時合併隨意及不隨意運動所控制。簡單地說,手的抖動如果單純受到基底核的影響是無法被自主意志所控制的。

但是,如果透過意志力控制手的抖動,也就是透過大腦皮質去抑制基底核的作用,讓手不抖動,那手抖仍然是可以被控制的。此外,基底核區域有很多化學物質叫做多巴胺,多巴胺的退化就會造成巴金森氏症

一般人一聽到手抖,就懷疑自己得了巴金森氏症。其實,巴金森氏症患者的手抖是屬於靜止時的抖。巴金森氏症除了手抖外,還包含了肌肉僵硬及面無表情等症狀。有人說手抖是可以裝的,嚴格講起來,如果本來手不抖而裝抖,難度就很高了,如果本來是手抖想裝作不抖,就比較容易了。

哪些原因會造成手抖? 最常見的原因當然是老化,大腦皮質退化對於基底核的抑制作用減少,因此由基底核所控制的手抖就會變得比較明顯。

第二種手抖如果是靜止時的抖動,那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這個可能是屬於巴金森氏症的手抖。透過腦影像學的檢查,應該可以做一些臨床上的鑑別診斷。

第三種是屬於家族性、原發性的手抖。這類手抖原因不清楚,往往有家族史。手抖本身是良性,並不會造成什麼身體的傷害,不過往往影響社交功能,例如在飯店跟朋友一起用餐,拿起筷子來就特別抖,這時候可能會讓人覺得尷尬,很多人因此不願意在外面跟朋友一起用餐應酬。

第四種的手抖是藥物引起的。一般而言,比較容易造成手抖的藥物是精神科用藥,例如抗精神病藥物或抗憂鬱劑。因此,如果病患出現手抖,且有服用其他藥物,就要評估是否為藥物造成。

第五種手抖是由情緒變化所造成的,例如,焦慮緊張或是情緒不好、發脾氣時所造成的手抖,這一類的手抖往往跟情緒變化有關,因此保持情緒穩定是很重要的。

根據上述原因,可以試著去了解自己手抖的原因,並且找尋適當治療方法及對應的科別求診。手抖雖然不是什麼嚴重疾病,但是往往反映出背後可能有一些其他病因。因此,必須了解手抖背後的原因,做根本處理,才是解決手抖的基本之道。

手抖 巴金森氏症 多巴胺 抗憂鬱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