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多發性硬化症如「千面女郎」 病友常因此被誤解

今天是世界多發性硬化症日,主題為「#My Invisible MS」,台灣多發性硬化症病友協會表示,希望能夠提高民眾對此症「隱形症狀」的認知,社會看見疾病、關注患者需求。

台灣多發性硬化症病友協會理事長雷蕾表示,多發性硬化症為罕見疾病,並有「千面女郎」的稱號。此症為中樞神經系統免疫疾病,症狀依侵犯部位而不同;如侵犯視神經會造成視力模糊、腦部會造成肢體無力或麻痺、吞嚥困難、走路不穩等情形。

雷蕾說,許多病友在發病初期雖外觀看似正常,卻因為疲勞、嗜睡等症狀很容易被家人、朋友、同事誤解,而承受生理和心理壓力。協會調查顯示,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確診前曾出現多種症狀,前五名依次為平衡力受影響或走路不穩(53.9%)、感覺異常(麻木、刺痛或灼熱)(46.1%)、肢體無力或不能走動(39.5%)、視力受損(35.5%)、容易疲倦(28.9%)。

雷蕾說,初估統計,目前全台約有600多位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協會目前除網站推廣外,並透過線上與線下活動來協助病友醫療認知與互動。如社群與粉絲團,提供疾病意見交流,目前常態互動粉絲數近200人。

另外,每年會舉辦1至2次醫療專題演講、病友出遊活動,邀請醫師講舉醫藥常識與新知,並鼓勵病友多走出戶外互動、曬曬太陽。雷蕾說,上周六(25)日才在宜蘭舉辦完病友互動日,共20幾位病友參加,讓病友互相交流、抒發心情及壓力。雷蕾也呼籲,多發性硬化症症狀多變,若有疑似疾病的民眾勿拖延,應向專業醫師就診,協會也提供疾病衛教知識,可多加利用。

多發性硬化症 吞嚥困難 嗜睡 麻木 視力模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