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判斷自體免疫腦炎還是腦感染癲癇 他找出規則

台灣約有20萬名癲癇患者,引發癲癇的各種危險因子中,以自體免疫腦炎最罕見,但因為自體免疫腦炎引起癲癇又常發生在年輕人身上,症狀可能在短短幾天內,從頭痛、發燒、全身無力,演變成嚴重精神異常,甚至惡化成重積性癲癇,若能及早發現治療,不僅能提高治癒率,也能將嚴重患者從鬼門關救回。

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致祥,過去因為自體免疫腦炎引發的癲癇是常常查不出病因,使患者容易留下永久性的致力傷害、神經缺損、殘障、甚至死亡,但隨著科技發展,自體免疫腦炎已經被認定是引發癲癇的重要原因,醫界也掌握了治療方向。

高雄長庚醫院腦功能暨癲癇科主任蔡孟翰表示,自體免疫腦炎早期難以診斷,主要是狀況不明顯,且很難與其他疾病的早期症狀區別,特別是腦部感染後引發的癲癇與自體免疫腦炎引發的癲癇極為相似,但兩種治療方針卻完全不同,前者需要用抗生素,後者則是用免疫製劑,用錯藥可能會使患者出現更大的傷害。

蔡孟翰表示,如何區別這兩種疾病,成為醫師重要的課題,他發現自體免疫腦炎引發癲癇的患者,通常以「年紀輕」、「女性」較多,而且常常以「精神異常」來表現症狀;感染性腦炎則是以發燒、認知障礙、意識障礙做一表現,該發現也能幫助臨床醫師快速做出判斷。

腦炎 癲癇 自體免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