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後腦勺陣發性疼痛怎麼辦?醫師解析原因和2運動改善

頭痛示意圖。
頭痛示意圖。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王騰毅攝影

頭部一陣劇烈抽痛,讓45歲的張先生痛到跳起來,他日前發生幾次半邊後腦勺刺痛,原以為只是短暫的不舒服,不以為意,最近疼痛頻率愈來愈高,連梳頭也在痛,就醫才發現是「枕神經痛(occipital neuralgia)」,醫師指出,枕神經痛每次疼痛感覺強烈,但持續不到1秒,提醒民眾注意。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枕神經痛好發於低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長期仰視的工作者,枕神經痛是指頭部後側的大枕神經及小枕神經,受到壓迫或被肌肉群卡住引發,常會以「陣發性疼痛」表現,每次發生時間都很短暫,疼痛的位置是在單側後方枕部。

除了會出現陣發性疼痛以外,有時候還會伴隨視力模糊、對光敏感、眼睛後方或兩太陽穴疼痛等,每次的疼痛感強烈,且發生時間無法預測,若是沒有即時被診斷出來,再次發生疼痛,感覺會加劇、頻率也會增加,進而影響生活,甚至睡眠。

黃婷毓表示,枕神經痛及早被診斷,是可以透過藥物治療改善,除了服藥以外,患者還可以使用熱敷,讓局部僵硬的肌肉鬆開,並配合適當休息;不過,疼痛期間千萬不要按摩,可能使急性發炎反應更為劇烈,使疼痛情況惡化。

黃婷毓呼籲,久坐用電腦的的上班族,每30分鐘就應該要起身伸展頸部肌肉,平常也可作一些運動伸展或強化頸部肌肉,如果未改善生活習慣,復發的機會將會增加。

用手側拉頸部肌肉持續20秒,再慢慢回復原本直立姿勢,左右交替。<br />圖/書田診所提供
用手側拉頸部肌肉持續20秒,再慢慢回復原本直立姿勢,左右交替。
圖/書田診所提供
雙手置頭頂,將頭往前下壓,直到感覺頸部後方肌肉緊繃即可,停留20秒,回復原本直立姿勢。<br />圖/書田診所提供
雙手置頭頂,將頭往前下壓,直到感覺頸部後方肌肉緊繃即可,停留20秒,回復原本直立姿勢。
圖/書田診所提供

神經痛 頸部 神經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