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退休女護理師頭暈3年 原來是知覺性頭暈

台言慈濟醫院張滋圃醫師詢問病史並透過檢查研判病情。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言慈濟醫院張滋圃醫師詢問病史並透過檢查研判病情。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護理師退休的李小姐暈眩長達3年,四處找醫師都覺得沒有緩解,後來到台中慈濟醫院就診。神經內科醫師張滋圃診斷她罹患新分類疾病,「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persistent postural-perceptual dizziness,簡稱PPPD),施行歐美研究多年的新治療方法,女護理師終於能正常生活。

李姓護理師自己有醫療知識,她暈眩長達3年,四處求醫嘗試不同科別治療、做過很多檢查,結果全都正常,服藥沒什麼效果,後來愈來愈不舒服。她描述第一次眩暈,「感覺站不住,跟著電視上顏色淺的景物晃動。」後來嚴重到「騎機車像開飛機騰雲駕霧;走路左右晃動,整個世界像地震,只有躺著能稍稍免於不適。」沮喪到覺得人生無望。

張滋圃詢問病史和檢查研判李小姐符合「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特徵,以搭配口服藥與每次30分鐘以上復健運動,一個半月後,李小姐腦部多年緊繃感已解除,還可以走出戶外,她說遇到貴人。

張滋圃表示,「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病人主要症狀有:一、慢性頭暈持續逾三個月。頭重重、浮浮的、走路飄飄的,精神不太好。二、頭暈感嚴重度隨當日生理或精神狀況起伏,剛起床好一點,站立、走動或頭轉動會加重頭暈。三、最重要的是「視性暈眩」,在超商、賣場最明顯,人群走動、貨品堆得多又高,往往暈得更厲害。

張滋圃表示,正確診斷讓病人了解致病原因解除疑慮,好轉機會就很大。他指出,「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雖易發生在焦慮病人,國際眩暈學會確立為「功能性障礙疾病」。

新治療不只給鎮定效果的抗焦慮藥物,而是給增加腦部血清素藥物。研究顯示,三到六個月治療,停藥後仍能改善,減少復發機會。他提醒,四、五十歲中年女性好發「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建議減少生活壓力,多補充富血清素食物,如:亞麻仁油、維他命B群;保持規律生活作息與開朗個性,搭配認知行為治療與前庭復健運動,就能有效降低暈感。

編輯推薦

眩暈 頭暈 血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