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燈光昏暗 有助思考

需要做艱難的決定嗎?熄掉燈光能讓你更客觀地思考,提出更明智的解答。 報系資料照
需要做艱難的決定嗎?熄掉燈光能讓你更客觀地思考,提出更明智的解答。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陳澄和】

需要做艱難的決定嗎?熄掉燈光能讓你更客觀地思考,提出更明智的解答。

科學家宣稱,光線變暗能降低情感強度,讓你在做困難抉擇時,保持更清徹的思緒。

多倫多Scaborough大學主導的一項研究發現,人在明亮的光線下,會更強烈地感受到正面與負面的情感。

該大學的管理學助教授徐靖 (譯音)和西北大學的雷伯洛進行了系列研究,觀察光線與人類情感的不尋常糾葛。

早先的許多研究指出,人們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可能對股市行情更加樂觀,而惡劣的天候也會導致季節性的情緒失調。但徐靖則說:「我們發現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有憂鬱傾向的人實際也會變得更加消沉。」

兩位研究者要求參與試驗的人,在不同的光線情況下,對眾多事物進行評分,例如雞翅醬汁的辛辣程度、小說人物的攻擊性、某個人的魅力或是兩種醬汁的味道等。

研究的結果發現,在明亮的光線下,情緒會比較高亢,所以醬汁會比較辣,人物比較有侵略性,人也更顯得有吸引力。

徐靖認為明亮光線對情感機制的影響,可能來自把光線視為熱,而熱度的感知會引發我們的情感。

人的多數日常決定都是在明亮的光線下做成,但研究者發現,調弱光線能協助你做更明智的決定,也更容易達成協商。

徐靖說:「行銷人員或許也應該依據商品的性質,適度調整零售賣場的燈光。」「如果你賣的是表達強烈情感的產品,像是花或婚戒,或許就真的需要讓店裡的光線盡可能地明亮。」

負面思考 季節性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