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大腦分泌多巴胺 讓戀情更「癡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熱戀讓人瘋狂,或有幾分道理。熱戀初期,體內多巴胺升高,讓伴侶整天都想黏在一起,到處遊山玩水,相處時間再多也不厭倦;關係穩固時,血清素上升,信賴感與幸福感增加。

當人初見自己喜歡的對象時,多巴胺升高,接著神經生長因子增加,愛戀使彼此情緒上變得既興奮又依賴,但讓情緒穩定的血清素卻下降,多少可以解釋熱戀時伴侶對彼此「癡迷」的狀態。

別小看多巴胺的效用。杜克大學神經醫學專家多瑞斯魏米表示,腦部化學物質多巴胺增加的確可能改變人的行為。太過亢奮的人,不少有促腎上腺皮質激素或多巴胺過高的現象。

戀愛初始時,大腦的邊緣系統呈現活化狀態,人們此時感受到無比的浪漫感。情欲的產生牽涉複雜的內分泌系統,當人看到帥哥美女時,視覺皮質活化,然而評估自身形像的顳頂接點區域也活化,這顯示當人產生情欲時,不只是欣賞美好的外表,也會開始思考自身的形象與條件。

當關係穩固時,神經生長因子分泌下降,血清素升高,代表愈來愈少激情,然而此時催產素、血清素增加代表彼此更加信任,也愈來愈難分離。

老夫老妻平時鬥鬥嘴、冷戰,然而一旦分開,彼此又覺得「怪怪的」。原來夫妻伴侶本來就有依存感,如果分開,他們體內「促腎上腺皮質素釋放因子」(corticotrophin-releasing factor)促進分泌,以致出現「不自在」的感覺,也就是俗稱的「想念」。男性也易分泌升壓素,在健康的伴侶關係中,是一種有助展現忠誠、保護作用的荷爾蒙;在不健康的關係中,則展現自私與佔有。

戀愛、人際關係,精神狀態都與神經傳導物質有關,有些人因為各種不順利的情況導致憂鬱、暴瘦,營養師黃允臻表示,體重大幅改變,就要就醫諮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多巴胺 血清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