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美研究:睡覺 大腦能排毒

【聯合晚報╱彭宣雅】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眠中度過。科學家最近發現人類為什麼需要花這麼多時間睡覺的原因,因為睡眠有助於清理頭腦一天產生的「化學毒素」,這項發現對未來治療老年癡呆症可能提供重要方向。

這項由美國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URMC)進行的研究,在小鼠睡眠時掃描小鼠大腦,結果發現大腦能量沒有顯著下降,清理活動效率提高了10倍,高量毒素清理效果顯著。研究結果發表在10月17日《科學》雜誌上。

研究人員指稱,大腦在清理過程需要集中能量,如果大腦在清醒狀態展開清理活動,會阻礙思想活動,因此需要睡眠。

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主任聶德卡‧尼德瓜德指出,研究發現,大腦在睡眠和清醒時,有不同功能狀態。恢復性睡眠似乎是為了清除清醒時所積累的神經活動副產品。

研究也發現,大腦有獨特的清除廢物方式,在睡眠中,高效活躍的類淋巴系統負責清除阿茲海默症和其他神經系統疾病毒素。

但目前醫界還不清楚,睡眠不佳導致老年痴呆症,還是罹患老年痴呆症會影響睡眠。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江漢光表示,當一個人睡不好時,大腦功能也會出現問題,也會增加憂鬱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他表示,人一天當中,有6至8小時在睡眠。在睡眠狀態下,淋巴液的毒素會排出,代謝吸收功能也會比白天強,可以代謝掉身體內的廢物。此外,保有良好的睡眠品質,隔天精神、專注力和大腦機能確實也會比較好。

※延伸閱讀》

‧晚上睡「美容覺」 真的有效!


‧晚上11點前睡覺 有助肝臟排毒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