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顏面神經失調 哇!半張臉垮掉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金馬獎頒獎典禮將在今天(23日)舉行,藝人蔡康永七度擔任主持人,日前他曾一度傳出因為過度勞累、壓力太大,右半臉出現歪斜的情況,被醫師診斷為病毒性顏面神經失調。

顏面神經失調其實就是顏面神經麻痺,是一種急性神經發炎,林口長庚醫院動作障礙科主任陳柔賢表示,顏面神經麻痺成因有很多,包含中風、外傷、腦出血及疱疹病毒感染等,若經檢查非上述原因,就會假設為病毒感染造成的顏面神經麻痺,但無法找到是哪一種病毒所引起的。

根據媒體報導,蔡康永某次主持談話性節目時,臉部右半邊突然垮下,嚇壞眾人,製作單位也特定為他訂製面具以完成工作,日前蔡康永也透露自己已恢復九成,只剩下「高低眉」的問題,他原先被醫師估計要一個月以上才能復元,現在已有明顯進步,狀況似乎相當良好。

陳柔賢說,顏面神經麻痺常見的症狀,包括嘴巴歪斜、口水外流、眼睛閉不緊、味覺異常、耳後痛、怕吵等,絕大多數出現在單側。顏面神經麻痺的危險因子不明,有些研究推測,糖尿病患可能有較高的風險罹患顏面神經麻痺,至於外界認為「壓力大」,也是危險因子之一,但尚待更多研究證實。

顏面神經麻痺的治療方法依病因不同,陳柔賢指出,因中風、外傷、腦出血及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顏面神經麻痺,應先解決致病成因,若不明原因引起的病毒性顏面神經麻痺,則在1到2周的急性期,給予類固醇藥物、維生素B群治療,急性期過後,再進行復健。

陳柔賢說,一般來說,通常治療兩個月,可恢復八到九成,大部分患者在積極治療後都可痊癒,也有些患者完成療程後,還是有部分地方無法靈活活動,建議患者在養病期間除了多休息,也要做臉部運動,例如做鬼臉,以幫助恢復。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