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專家:3C強壯了食指,卻萎縮了大腦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精神科醫師提醒,手機、平板電腦等「3C保母」養大的小孩,缺少人際互動機會,長大後恐較封閉、自我、缺乏同理心。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3C產品帶給人們便利生活,享受酷炫的聲光效果,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孩子一旦過度使用、甚至上癮,家長應管制。

他說,美國兒科醫學會很早就對家長提出警告,勿讓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接觸3C產品,除因視力尚處於發育階段,也因更需透過跑、跳等四肢動作來幫助大腦發育,過於沉迷3C產品,到最後「只強壯了食指,卻萎縮了大腦。」

靖娟文教基金會指出,孩子若迷上3C會有「類自閉症」傾向。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張學岭表示,自閉症患者是指無法像正常人一樣進行語言表達和社交活動;但過度使用3C產品的孩子則是處在虛擬世界,缺乏現實人際互動,以致社交技巧不佳,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台北振興醫院精神科醫師嚴烽彰說,以前嬰幼兒哭鬧,父母常使出塞奶嘴絕招,如今3C產品似已取代奶嘴,變成「3C保母」。不過,一旦孩子「黏」上電腦或電玩,很容易上癮而難脫離。

楊聰財強調,孩童從小與他人互動過程之中,最重要的是透過眼神交會,學習如何察言觀色,但近年觀察發現,許多從小玩電動長大的青少年,一進電梯不懂得和鄰居打招呼,只會低頭滑手機。

他說,尤其某些小孩有天生「畏懼型」氣質,如過度沉迷3C產品,恐更害羞與缺乏自信。

3C 自閉 嬰幼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