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遠離失智/練腦力 光看電視沒用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報導】

練腦力 光看電視沒用

有互動 才能刺激大腦

調查顯示,平常較不動腦的人,年長之後罹患老人失智症的機率,是經常動腦的人的三倍。

多從事能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或創造性活動,如閱讀、寫作、園藝、學手工藝、玩益智活動、學樂器唱歌、與人互動聊天等,甚至是打麻將,都有助鍛鍊腦力,其中又以自己有興趣且沒壓力的活動最佳。至於看電視,陳培豪說,只是被動接受資訊,腦部幾乎沒有活動。

老人家的記憶力不能與年輕人相提並論,學習全新事物、知識的速度也不若年輕時快,但可以使用連結法,透過與熟悉的人事物、經驗或成長背景等相連結,能加快學習速度。避免忘記最好的方法,就是隨時隨地寫下來。

除了「多用腦」,要想保養頭腦,避免腦力退化,陳培豪說,運動也很重要,但以強度而言,動腦比動身體更好,「不管動腦或動身體,有動都比沒動好。」

失智 保養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