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扁可能病因/常壓性水腦症 走不穩是先兆

常壓性水腦症3大症狀:

1.步態不穩,走路像小碎步
2.記憶力變差,記不得剛發生過的事
3.大小便失禁 資料來源林欣榮醫師非報系製表記者楊欣潔
常壓性水腦症3大症狀: 1.步態不穩,走路像小碎步 2.記憶力變差,記不得剛發生過的事 3.大小便失禁 資料來源林欣榮醫師非報系製表記者楊欣潔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的民間醫療小組昨天表示,根據美國腦部醫療權威周烒明的診斷報告,陳水扁罹患常壓性水腦症。

醫師表示,常壓性水腦症是好發於老人的水腦症,與腦脊髓液吸收能力差有關,通常很容易被診斷發現。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欣榮表示,人的大腦就像豆腐一樣易碎,必須泡在腦脊髓液當中保護,每天約有500c.c.腦脊髓液被循環吸收,如果吸收能力變差、腦室擴大,甚至小血管阻塞,就會造成常壓性水腦症。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腦脊髓液若無法被代謝、排出,積在大腦中,就會出現走路不穩、記憶力變差、大小便失禁等症狀,好發於5、60歲以上族群,症狀類似失智症,常和阿茲海默氏症合併發生。

林欣榮說,常壓性水腦症主要有3大症狀,最先出現也是最常出現的是步態不穩,走路呈現小碎步,就像是被地板黏住一般舉步維艱;其次是記憶力變差、反應遲緩,常常忘記上一秒鐘做過的事;最後是失禁,常有頻尿、急尿等困擾,患者通常會來不及上廁所就尿在褲子裏,甚至連大便也失禁。

陳水扁的主治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心身醫學科主任周元華表示,北榮醫療團隊曾經為扁做過各項檢查,例如磁振造影等,也評估過扁有常壓性水腦症的可能性,常壓性水腦症的確是可能的病因之一。

不過,林欣榮表示,常壓性水腦症不難診斷,通常觀其形就可知一二,從走路平穩到老態龍鍾,且只要接受斷層攝影、磁振造影MRI就可鑑別診斷,如果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利用手術置入引流管把積水引流到腹腔內,有一半的患者在3至6個月內就可復元,不過若已嚴重到大小便失禁,通常需要長期照護。

甄瑞興也說,常態性水腦症診斷很容易,斷層攝影的結果就可診斷,一旦患者有病症確定是水腦症,利用手術治療就可有效恢復。

常壓性水腦症3大症狀:

1.步態不穩,走路像小碎步。

2.記憶力變差,記不得剛發生過的事。

3.大小便失禁。

常壓性水腦症 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