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29歲自律神經年齡卻逼近80歲 問題在工作型態

一名29歲的男子任職期貨買賣工作,業務上為配合美國股市時間,經常熬到凌晨5點才入睡。做這份工作至今不過3年,發現自己經常精神萎靡,憂鬱沮喪的同時還焦躁不安,十分難受。在一次健康檢查中,意外發現自己的自律神經年齡高達70歲、80歲,嚇壞自己也嚇壞醫護人員。

榮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說明,自律神經控制人體的心跳、血壓、呼吸、消化道、膀胱、腺體分泌等功能,自律神經整體活性越高,代表一個人的生命力越旺盛,且心肌梗塞腦中風、失智症、癌症的發生風險較低。

自律神經又可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前者的活性高會促進心跳、血壓、體溫、呼吸頻率與抑制睡眠,後者的功能則相反,兩者猶如油門與剎車,需要互相協調達成平衡。

當長期處在高壓環境、噪音環境、情緒緊蹦或熬夜晚睡,都可能使交感神經長時間緊蹦,但緊蹦過久的橡皮筋會彈性疲乏,自律神經也是,最後就會走向自律神經失調,上述該名年輕男子就是典型實例。

康宏銘在臨床上除了會建議上班族有規律的生活作息、均衡飲食、控制體重、避免菸酒或噪音暴露,也強調必須規律運動與學習禪坐、瑜珈或其他放鬆活動,才能讓人有充電、有放電,讓自律神經協調運作。

康宏銘說,要瞭解自身的自律神經活性,可檢視幾項生理指標,包括肌肉質量、骨質密度、動脈硬化指數、生長激素、性荷爾蒙、心律變異性分析等。另也可藉由心律變異性分析(HRV)測量心跳與心跳間距的變化,藉此觀測呼吸運動、血管運動與內分泌活動狀態,並透過數據分析與頻譜轉換來量化自律神經整體活性。

編輯推薦

自律神經失調 腦中風 憂鬱 心肌梗塞 骨質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