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狂吞止痛藥 偏頭痛更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國內偏頭痛患者至少一百五十萬人,不少民眾偏頭痛會服用止痛藥,醫師說,止痛藥對治療偏頭痛無效,過度用藥還可能造成大腦止痛系統異常,頭痛連續發作。

台北榮總昨天舉行慶祝醫師節暨優良醫師表揚大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韋達以「不安定的腦—偏頭痛的腦磁圖研究」獲得醫師學術研究論文獎佳作。

陳韋達說,偏頭痛發生前一小時,不少人會出現持續性視覺預兆,看到閃光、黑影或移動亮光。他安排〺名一般民眾及七十名偏頭痛患者做腦磁圖檢查,給予黑白閃光刺激誘發偏頭痛發作,發現偏頭痛患者的大腦視覺皮質會較興奮敏感。

陳韋達說,國內偏頭痛盛行率百分之十,主要好發於〺五至五十五歲民眾,男女比例為一比三,氣溫變化、壓力、生活作息不正常、閃光刺激、噪音、特殊味道等因素,皆可能誘發偏頭痛。

陳韋達說,偏頭痛是一種疾病,主要是大腦神經對感覺刺激較敏感、處理異常所致,但服用神經穩定劑、讓腦神經不敏感,多數患者的偏頭痛症狀可獲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偏頭痛患者常自行服用止痛藥,頭痛症狀恐變糟。陳韋達說,若每月服藥超過十天,藥物使用過度不但無法治痛,還會造成大腦止痛系統異常,反致偏頭痛發作。

一名六十八歲的阿嬤,年輕時就偏頭痛,為了止痛,曾服用普拿疼、感冒糖漿、各種成藥等,最高紀錄一天狂飲五瓶感冒糖漿,每次都從藥局扛整箱糖漿回家。一開始止痛效果還不錯,但久了頭痛次數變多,且強度增強,就醫發現已藥物上癮。

「治療偏頭痛,吃止痛藥無效。」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動作障礙科主任陳柔賢說,止痛藥主要治療頭痛,用來抑制發炎、止痛等功效;但偏頭痛是腦幹區的神經元過度活化,身體處理內在神經傳遞訊號較敏感所致,治療常會給予β阻斷劑或血清素等,讓神經不敏感。他建議,若民眾偏頭痛已影響生活,應就醫治療。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