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功能性磁振造影 大腦功能一覽無遺

核磁共振(MRI)是臨床常見檢查,運用磁場變化產生影像,顯示全身各部位結構組成。 圖/本報資料照片
核磁共振(MRI)是臨床常見檢查,運用磁場變化產生影像,顯示全身各部位結構組成。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陳水扁前總統坐著輪椅,進入台北榮總健檢中心病房,警方大陣仗戒護。 圖/本報資料照片
陳水扁前總統坐著輪椅,進入台北榮總健檢中心病房,警方大陣仗戒護。 圖/本報資料照片
前總統陳水扁戒護就醫,過程一波三折,最後經行政協調,在台北榮總接受檢查。轉院過程中,許多醫院以院內沒有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及小血栓偵測檢查儀器為由,建議陳前總統轉診至其他醫院。

不少人對功能性磁振造影及小血栓偵測等檢查感到陌生。醫師也指出,這些檢查在臨床上並不常見。

除了這兩項檢查,陳前總統預計還要接受頸部與腹部核磁共振(MRI)、胸部X光、攝護腺超音波、腦部正子掃描、睡眠監測及尿路動力學檢查。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表示,功能性核磁共振與傳統核磁共振(MRI)名稱類似,但檢查原理大大不同。

腦部功能性核磁共振大多在實驗或學術研究使用,目前臨床上較少運用,一般民眾也不太有機會接受此項檢查。

腦部功能性核磁共振主要觀察腦中各部位功能,如人體使用視覺時,主要是腦部那些部位在活動。連立明解釋,功能性核磁共振觀察血液流量,偵測出血液流量增加部位,表示該部位細胞運作。

核磁共振在臨床比較常見,運用磁場變化產生影像,顯示全身各部位結構組成,通常用來判別中風、腫瘤等疾病。

腦部正子掃描、小血栓偵測檢查與睡眠監測,都屬於腦部檢查。連立明表示,正子攝影原理是觀察腦部細胞對葡萄糖的代謝程度,健康細胞會吸收較多葡萄糖,葡萄糖吸收較緩慢的部位,可能是腦部受損處。

新光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威宏表示,腦部正子掃描可偵測腦中風、阿茲海默症、腦部外傷以及腦部腫瘤等疾病。

連立明說,小血栓偵測是讓受檢者帶著耳機般的偵測器,當血液栓子經過,會撞擊偵測器,並計算其撞擊次數。

陳威宏說,心律不整或有心臟病患,血管中可能會出現血塊,堆積在固定處的血塊,就是血栓。腦血管的血栓若掉落,就可能造成腦中風,小血栓偵測就是判斷因血栓引起的中風,但臨床檢查中風大多透過血管檢查或核磁共振,較少用到小血栓偵測檢查。

陳前總統在北監頻傳排尿問題,這次戒護就醫,也安排泌尿系統檢查,包括腹部核磁共振、攝護腺超音波,還有暫時取消的尿路動力學檢查。

三軍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蒙恩表示,透過超音波觀察攝護腺大小及陰影,可判斷是否有攝護腺肥大或腫瘤。尿路動力學可檢測排尿障礙的原因,檢查流程是在尿道插入導管,並導入大量食鹽水,觀察尿流速、膀胱容量以及膀胱壓力。

睡眠監測則針對睡眠障礙者,陳威宏表示,患者若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或夢遊、常說夢話,醫師才會建議進行,檢查可監測睡眠時腦波和血液中含氧量。胸部X光較為常見,可判別是否有胸腔腫瘤或呼吸道疾病。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心臟病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