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90歲嬤突左腳無力跌倒 一檢查竟是急性腦梗塞中風

林阿嬤已經可以站起來,舉手擺動都沒問題,她說這都要感謝家人和醫療團隊。記者陳斯穎/攝影
林阿嬤已經可以站起來,舉手擺動都沒問題,她說這都要感謝家人和醫療團隊。記者陳斯穎/攝影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表示,90歲的林阿嬤年初跌倒後左手腳無力,家屬急送中醫大新竹附醫急診,醫療團隊啟動大新竹唯一「腦中風一站式救治」,大幅縮短檢查時間,確定阿嬤是急性腦梗塞中風,在黃金期三小時內施以「血栓溶解劑」成功搶救,並配合復健和中醫針灸,阿嬤恢復狀況良好可站立,目前已出院。

中醫大新竹附醫神經科醫師黃虹瑜指出,林阿嬤平時無中風徵兆,發病當天在家中因左側肢體突然無力而跌倒,送新竹附醫急診,急診團隊立即啟動「綠色通道」(直接送急救室,優先檢查),並與神經科團隊進行「一站式救治」,發現患者右腦血管已有1/3缺血,經確認梗塞位置,立即施打血栓溶解劑,在發病3小時的黃金期內完成治療,阿嬤左腳大約術後10分鐘就可舉起。

中醫大新竹附醫神經科主任陳睿正表示,「腦中風一站式救治」是指由醫師到病床旁,連續完成「無顯影電腦斷層」、「電腦斷層灌流檢查」、「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等三個階段檢查。專門應用於腦梗塞的中風,腦中風病人的治療分秒必爭,愈早救治,癒後情形愈好、後遺症愈少。

陳睿正說,醫師先以「無顯影電腦斷層」檢查病人是否腦中風,再以「灌流檢查」確認腦缺血面積,最後用「血管攝影」確認血管阻塞部位。傳統做法是完成一個階段檢查後,再由醫師評估是否進行下一個階段,而「一站式救治」則是由醫師在病床旁直接完成三個階段,比傳統流程節省30分鐘到1小時,這些時間對腦中風病人來說非常重要。

林阿嬤說,發病當時,她在家中感覺左腳無力,自己還沒警覺到,還好家人堅持要立即就醫,醫療團隊也迅速治療救了她,現在她已經可以站起來,舉手擺動都沒問題,這都要感謝家人和醫療團隊。

陳睿正指出,中醫大新竹附醫是目前大新竹地區唯一實施「腦中風一站式救治」的醫療機構,院方創建腦中風中心,透過跨科別合作,從急診綠色通道、專門門診、健檢篩查門診、復健與中醫針灸,形成一站式診治模式,讓大新竹病人有更好的醫療服務。

陳睿正也提醒民眾,腦中風造成國人失能的比例很高,不只影響患者健康也影響家庭,腦梗塞的黃金治療期為3小時,但依據統計,會在3小時內就醫的腦中風病人不到3成,因而影響治療成效。若民眾出現「一手一腳歪無力,兩片嘴唇說不清」的情形,極有可能是腦中風,請盡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經過陳睿正醫師(左一)和黃虹瑜醫師(右一)救治後,林阿嬤已可站立。記者陳斯穎/攝影
經過陳睿正醫師(左一)和黃虹瑜醫師(右一)救治後,林阿嬤已可站立。記者陳斯穎/攝影

腦中風 血管阻塞 失能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