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脖子緊繃僵硬 恐是頸椎病變

亞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指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現頸椎關節病變。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指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現頸椎關節病變。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不少婦女常有肩頸痛問題,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指出,女性因生育、更年期,易使荷爾蒙改變,另常穿高跟鞋、低頭滑手機,都可能造成此一症狀,比男性更容易出現頸椎關節病變,因此發現身體不適,應盡快就醫諮詢,以免拖成大病。

林志隆擔任國際外科學會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昨號召包括骨科、心臟外科等醫師在霧峰區光復新村義診,發現許多婦人主述此一症狀,甚至長期飽受頸椎病變,時間長達2、30年以上。

婆婆媽媽反映「脖子緊繃僵硬」、「容易感覺頭痛頭暈」,甚至因此失眠,導致睡眠不足,白天起床處理家務無精打采,還會將情緒發洩在家人身上。

林志隆說,根據統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現頸椎關節病變狀況,主原因為懷孕生育前後荷爾蒙改變,及女性50歲左右進入了更年期,造成雌激素分泌不足,骨質開始退化;再加上女性常穿高跟鞋有關,近年來3C產品又盛行,低頭滑手機時間大幅增加,都使女性提早出現頸椎病變。

他建議民眾貼牆壁站立自我檢測,若後腦杓、肩胛骨、臀部、腳跟等4個部位都能自然貼住牆壁,代表頸椎正常;若後腦杓沒自然緊貼牆壁,可能有頸椎僵直問題,連帶會出現肩膀痠痛、脖子不適、頭痛等症狀,一開始或可用按摩或止痛藥解決,時間一久恐難逃開刀手術一途。

他提醒如果肩膀痠痛麻的強度增加,或從頸部慢慢蔓延到上背,甚至從手臂延伸到手指末端,得趕緊到醫院檢查,確認是否有神經壓迫的情況。

頭痛 頭暈 肩頸僵硬 神經壓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