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震盪 輕碰重摔都能傷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個案1:美國職籃洛杉磯湖人隊球星「小飛俠」布萊恩,日前在東西區明星對抗賽時,被熱火隊韋德打中臉,當場鼻骨骨折、流鼻血,疑有腦震盪現象,經進一步檢查幸無大礙。

個案2:藝人Makiyo偕日籍友人友寄隆輝涉嫌毆傷計程車司機,醫院表示,傷者到院時傷勢極為嚴重,除有肋骨斷裂外,出現疑似硬腦膜下出血及腦震盪。

在日常生活中,難免因跌倒、運動傷害,或車禍、高處墜落、鬥毆等,導致頭部遭到撞擊,輕者頭皮腫一個包,重者頭破血流、意識不清,甚至有生命危險。在各種頭部外傷的個案中,病人、家屬都會問「有沒有腦震盪?嚴不嚴重?」

腦組織像豆腐 撞到恐傷腦細胞

彰化秀傳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羅貽琛指出,臨床對於頭部外傷到院患者,也會根據患者意識狀態,利用格拉斯哥昏迷指數(Glasgow Coma Scale,GCS,詳見右表)評估,中、重度頭部外傷的病人,幾乎需插管、照電腦斷層,並轉送加護病房觀察或可能需緊急開刀。

然而,並非所有送急診的病人都是中、重度頭部外傷,相反的,大多數是輕度頭部外傷,其中又以腦震盪最常見。

羅貽琛解釋,人的頭顱有一個堅硬的外殼(顱骨)保護,但腦組織卻柔軟得像豆腐一樣,一旦頭部因外力直接或間接撞擊,腦部受到震動,使腦細胞暫時性失常,患者會有頭痛、頭暈、惡心、嘔吐等症狀。

當患者因頭部外傷送到急診時,醫師通常經由下列檢查及問診,以便診斷患者有無腦震盪,包括詢問撞擊腦部原因?有無嘔吐症狀?觸摸病人頭骨是否有外傷、流血?病人如果可以行走,能不能走直線?瞳孔對光線有沒有反應?手指有沒有手勁?膝蓋反射動作是否正常等問題。

意識完全清醒 不必做電腦斷層

至於頭部外傷病人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有哪些標準?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指出,許多病人或家屬都會要求急診醫師開立電腦斷層掃描的檢查,事實上,如果病人意識完全清醒(GCS15分),只有頭皮傷、或輕微頭痛、頭暈等,就不需接受電腦斷層檢查。

相反的,如果病人有嚴重頭痛、頭暈、惡心、嘔吐、異常嗜睡、言語不清、走路不穩等,則要懷疑有腦震盪情況,需馬上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顱內是否有出血或創傷,採取進一步治療。

羅貽琛表示,如果是單純腦震盪,休養一段時間後,多半會慢慢減輕及消失。但要注意的是,即使頭部斷層沒看到出血,腦震盪病患送醫經觀察6至8小時,判斷病人可以出院,回家仍需密切觀察,切勿掉以輕心,仍需安排門診追蹤。

頭部外傷離院注意事項

● 離院後,需繼續觀察3到7天

● 宜安靜臥床休息,盡量不要讀書、看報或看電視,以免過度集中注意力使腦壓升高

● 臥床休息時,床頭墊高30度,安靜休養,避免咳嗽、用力解便

● 避免喝酒及含有咖啡因之飲料

● 勿服用藥效過強的止痛藥或鎮靜劑

● 家屬應每小時觀察病人動態,每隔2到4小時叫醒病人1次,若意識漸趨不清、四肢感覺異常,或鼻子或耳朵有清澈或血色液體流出,宜速就醫。

(資料來源/黃勝堅、羅貽琛醫師)

※延伸閱讀》

輕度腦傷後遺症 忘東忘西丟工作

電腦斷層 腦震盪 豆腐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