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輕度腦傷後遺症 忘東忘西丟工作

如果你不小心出車禍或意外跌倒,即使只是輕微腦震盪並順利出院,也要注意是否有腦傷後遺症。 圖╱本報資料照
如果你不小心出車禍或意外跌倒,即使只是輕微腦震盪並順利出院,也要注意是否有腦傷後遺症。 圖╱本報資料照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如果你不小心出車禍或意外跌倒,即使只是輕微腦震盪並順利出院,也要注意是否有腦傷後遺症。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研究發現,輕度的頭部外傷病患,3%會有持續性腦震盪症候群的後遺症,最常見的症狀是頭昏眼花、無法集中精神,甚至記憶力退步,無法工作。

黃勝堅提醒,不論是何種原因造成腦震盪,經治療後,在事故發生第3周後有頭痛、頭暈等症狀,就要注意,以免生活品質受影響。

黃勝堅指出,自從民國96年實施騎機車戴安全帽政策後,機車騎士發生嚴重腦外傷而致死機率,大幅下降,但因車禍或碰撞而造成的中度或輕度腦外傷,卻未減少。

長期追蹤這類輕度頭部外傷個案,即使病患被歸類為恢復良好,生活及工作也都能獨立,但不乏有人在受傷6、7年後,仍飽受社交及家庭關係不良困擾的案例。

他舉一名銀行員為例,這名個案平常以機車代步,發生車禍到台大急診,經診斷有腦震盪現象,但出院後,該行員經常抱怨頭痛、頭暈,且合併畏光、精神無法集中毛病,比較麻煩的是,由於數鈔票經常錯誤,最後被迫辭職。

黃勝堅強調,這類出現持續性腦震盪症候群的病人,即使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也都被認為毫無問題,但病人總是抱怨東、抱怨西,而且症狀往往超過6個月,最後需求助精神科醫師或臨床心理師。

另外,有的病人頭部外傷合併顱神經麻痺,因此出現眼皮下垂、眼球不自主跳動的後遺症。黃勝堅表示,他曾針對10名有此後遺症的病人長期追蹤,發現有3位病人完全恢復正常,其餘出現神經麻痺程度不一的後遺症,甚至需仰賴眼科手術才能改善,顯示即使只是輕度頭部外傷,也要小心潛藏的後遺症。

※延伸閱讀》

醫師:

腦震盪 輕碰重摔都能傷

腦震盪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