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資深藝人廖峻驚傳中風 醫師說出現這些徵兆快就醫

66歲資深藝人廖峻驚傳中風,他本人也在臉書上回應「謝謝大家關心,我很好喔」還送上手指愛心。

圖/本報資料照片
66歲資深藝人廖峻驚傳中風,他本人也在臉書上回應「謝謝大家關心,我很好喔」還送上手指愛心。 圖/本報資料照片

66歲資深藝人廖峻驚傳中風,他本人也在臉書上回應「謝謝大家關心,我很好喔」還送上手指愛心。

醫師指出,全國每年新增五萬多名腦中風患者,僅4%及時就醫,半數以上中風病人於發病後5.5小時才送醫,失能風險極高。醫師提醒,如果突然四肢無力、暈眩、手麻,講話不清楚,就應該立即就醫。

天氣轉涼、早晚溫差大,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台灣已是高齡社會,許多銀髮族罹患三高、心臟病,一旦氣溫變低,腦中風機率大增。

王署君說,「年紀越大,腦中風機率就越高」,65至74歲為7.2%,過了75歲,風險高達12.3%,相當於每八人就有一人罹患腦中風。如果未能緊急就醫,一旦肢體癱瘓、語言功能喪失,就成了家庭沈重負擔。

王署君提醒,有家族病史、患有三高、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肥胖,或有菸癮或酒癮的中高年齡族群及其家屬,都應該提高警覺,牢記腦中風徵兆,必要時儘速就醫治療,降低失能機率。

腦中風病友學會理事長、北榮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永煬指出,儘管醫學昌明,但許多人還是信從網路貼文,仍有許多腦中風病人誤信民俗療法,發病時先放血、以針扎手指頭,以致延誤治療黃金期。

神經學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早晚溫差大,腦中風發生風險提升,「搶救腦中風是和時間賽跑」,但臨床發現,患者延遲就醫常見原因是認為身體出現異狀只要「睡一覺」就會好,或消極等親人帶自己去醫院,籲只要四肢無力、臉部表情歪斜,講話不清楚任一症狀維持數分鐘,就應打119求救,甚至不建議叫計程車。

腦中風病友學會與國健署推廣「臨微不亂」四字訣:「臨」時手腳軟,雙手平舉,其中一隻手是否無法舉起。「微」笑也困難,面部表情怪異,兩邊臉部表情不對稱。講話「不」清楚且不完整。別「亂」快送醫:當出現上述任一症狀,先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撥打119送醫。

腦中風 失能 癱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