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下垂體腫瘤 害他像巨人

台北榮總桃園分院腎臟科主任常逸平,收治的35歲病患身材高壯,手腳都比常人大上一截。 記者楊德宜/攝影
台北榮總桃園分院腎臟科主任常逸平,收治的35歲病患身材高壯,手腳都比常人大上一截。 記者楊德宜/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

桃園縣1名35歲男性病患,日前因全身無力到台北榮總桃園醫院掛急診,診斷是糖尿病酮酸中毒,由於血糖始終無法恢復正常值,院方從身材異常高大確認是巨人症,進一步發現血糖控制不良是腦下垂體長腫瘤導致,術後男子糖尿病情獲得控制。

台北榮總桃園分院收治的這名病患,身高193公分、體重122公斤,家族無糖尿病史,他日前因頭暈、全身無力、食慾不振多日而掛急診。腎臟科主任常逸平說,病患的身材異常高大、手腳粗大肥厚等典型肢端肥大症特徵,再檢驗出血中生長激素濃度超出常人10倍,進而以腦部電腦斷層檢查,證實腦下垂體有2公分腫瘤。

該病患後來轉診至醫學中心動腦部手術,將腦下垂體的良性腫瘤切除,經胰島素治療,追蹤後糖尿病的病情獲得控制。

常逸平說,腦下垂體正常會分泌生長激素,促進軟組織與骨骼的生長外,也是人體用來提高血糖,當生長激素過度分泌,會導致生長發育高人一等,發生在青春期前稱巨人症、青春期後稱肢端肥大症,另一方面也造成血糖異常偏高。

該病患近兩年體檢都以為血糖只是偏高,常逸平說,由於病患國小就173公分,並未察覺自己有巨人症,認為自己手腳粗大是因為做粗活,因此忽略潛在病因,如腫瘤再不被發現,肢體變大會增加心臟負擔,下肢、脊椎骨骼壓迫,且血糖異常飆高,恐會致命。

常逸平說,如果家長不高大,子女卻高得離譜,且手腳粗厚,建議到小兒科鑑定。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