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痛、頸僵硬、噁心想吐 可能昏迷危及性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易造成生命危險,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急診科主治醫師曾韋綸指出,出血的患者可能出現單手單腳同側無力、劇烈頭痛,頸部僵硬,沒力氣等症狀,不及早處置,可能昏迷喪命;另頭部如經歷外傷撞擊,最好進行檢查,以免發生動脈瘤破裂而不自知。

曾韋綸醫師表示,日前一名中年婦女,因感到頭痛、四肢無力1周,而至忠孝院區急診室求診,到院時血壓、心跳、呼吸皆無異常,意識也相當清醒,醫師給予診視後進行神經學檢查、血液檢查皆正常,病患以為是感冒造成不適。

但醫師發現病患持續頭痛,且無力的症狀惡化,於是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掃瞄,發現病患罹患了腦動脈瘤,瘤破裂引發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由於發現得早,經轉診神經外科及時開刀後恢復健康。

醫師指出,根據統計,每10萬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腦動脈瘤,約14%的動脈瘤有家族傾向,以女性為主,發生年齡常見於40歲以上。

平常並不會有任何症狀,病患會突然覺得從未有過的頭痛、頸部僵硬、噁心想吐,甚至在短時間內昏迷危及性命。

醫師表示,醫師指出,包括頭部外傷、動靜脈畸形、先天性和遺傳因素皆可能引發動脈瘤破裂。如果懷疑是腦動脈瘤破裂,建議及早到神經內科或外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