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下垂體激素不足 自律神經易失調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內分泌影響人體的功能,例如腦下垂體激素不足,易引發自律神經失調。中醫師鄭阿乾在一場研討會中提到,腦下垂體激素不足造成的神經失調,患者容易出現頻尿、心悸,性欲減退等症。

中醫師鄭阿乾指出,腦下垂體是重要的內分泌器官,若因腦下垂體問題引發神經失調,中醫用藥治療主要以加味逍遙散、歸脾湯、甘麥大棗湯等為主,但具體用方仍需諮詢醫師。

對於神經系統,中醫常用陰、陽的動態平衡來形容。緊張壓力大時交感神經的興奮使人亢奮,血壓血糖都升高,呼吸加快,情緒緊繃,比較類似陽的特質;副交感神經相反,讓人放鬆,使消化功能正常,相對來說類似陰的特點。

情緒、壓力也影響神經系統及血管的健康。中醫師指出,緊張壓力大時交感神經興奮使血壓升高,副交感神經則相對使人放鬆,感到舒緩。人類的神經有自我調節的能力,但是如果壓力持續太久,不僅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顯現,心腦血管健康也會惡化。血管收縮,血壓不穩的患者較易中風、爆血管。血管擴張或彈性長期出現異常時,容易血壓飆高,疲勞過度也常造成腦中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血管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